警声

警声特刊

警队最新宣传片《守城》于一月二十三日正式播放。处长邓炳强表示,香港经历了反修例事件的动荡后,社会充斥对警察的不实指控,警方需要展开新一轮宣传工作,因此构思拍摄《守城》,以警队力抗恐怖分子的故事,展现警队正面、专业的形象。


是次宣传片破格之处在于其电影级的拍摄规模,更邀请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林超贤执导。除了几位饰演恐怖分子的外籍演员外,其余演员都是现职警员,六百多位来自超过十五个单位的警员参与演出。处长亦率领警队高层粉墨登场,为观众带来惊喜。


警察公共关系科警长「蒙古」负责协调拍摄工作。他赞扬拍摄团队专业,例如拍摄前期的实地考察,团队从晚上八时工作至凌晨二时只为视察一个港铁站,不断尝试灯光及位置。林超贤是动作电影专家,为确保拍摄内容符合警队规例,他事前与多个部门召开会议沟通,所以影片中会有开枪场面,但不会出现警匪功夫格斗等失实情节。


虽然《守城》安排在晚上拍摄,用了九个晚上便「煞科」,但拍摄前后有大量工作。「蒙古」说:「我要第一个到场,确保枪械、制服和人员齐备,才可以开始拍摄。拍摄完毕后,我需要安排人员离开和处理枪械,更要商讨翌日的工作,往往是最后一个离开。不少取景地点属于禁区,例如机场,我们要提早到场办理手续及打点一切,我曾从下午一时工作至翌日早上十时,十分疲累。」


宣传片的拍摄亦受天气影响。蒙古说:「拍摄特警队抢滩的晚上,岂料遇上倾盆大雨,我们要一边等候一边拍摄,十分狼狈。参演同袍虽然没有拍摄电影的经验,但拍摄过程十分流畅,重拍次数不会超过十次。」


「蒙古」调任警察公共关系科前驻守冲锋队,前线经验丰富,但他指是次剧本设定为应对恐怖分子,是更高难度的任务,他看过宣传片后觉得十分震撼。「蒙古」强调是次拍摄有赖不同部门的合作,而他只是略尽绵力,能参与其中已感到很光荣。他感谢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协助,才能拍摄警方从直升机游绳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顶部的高难度场面。参与拍摄的警察公共关系科团队共十多人,拍摄时他们不眠不休,宣传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全赖各人的付出。「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现警队的专业与能力,以及扑灭罪行的决心。


警队最新宣传片《守城》。
警队最新宣传片《守城》。
警察公共关系科警长「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现警队的专业与能力。
警察公共关系科警长「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现警队的专业与能力。
「蒙古」负责协调拍摄工作。
「蒙古」负责协调拍摄工作。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洁碧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署理总督察 杨 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