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为了全力支援前线、推广智能工作间,以及将审查程序电子化,服务质素监察部研究及监察科推行「智能电子审查」。先导计划已由二〇二〇年十月起陆续于荃湾警区、中区警区及北角分区成功推行。在未来数月,研究及监察科会到访各个警区,向前线人员讲解智能电子审查的重要功能,并于今年第二季逐步于所有前线单位推行。


「智能电子审查」透过科技精简日常人手工作及管理流程,让前线人员能畅顺完成各项恒常检查及监督工作,同时提升督导人员的自我审查及监管效能。智能电子审查主要有三大功能︰


•「十个恒常检查项目」涵盖保释金、财物和羁押三个高风险范畴,运用优化后的「案件管理及调查系统」作实时检查纪录,以提升资料准确度,亦减省人员收集和处理数据的工作量,以此作为自我审查的起步点,提升警队内部管治及整体服务质素。


•「月度报告」会配合警队、总区和单位三层架构,实时更新检查纪录,自动总结及分析各单位每月工作表现,以加强督导责任。


•「智能提示」会透过警察电邮网络,自动提醒人员按时完成审查,在未能完成审查时亦会通知相关督导人员作出跟进。


研究及监察科衷心感谢支持及参与先导计划的单位提供宝贵意见,以及资讯系统部和支援部在技术和政策上的配合,令「智能电子审查」能在警队正式推行。


研究及监察科会以电子化审查程序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并已开展筹备工作审视其他工作范畴,包括优化刑侦队伍的工作流程,继续提升自我审查能力,加强整体监管效能。


有关「智能电子审查」的详情,欢迎浏览警察内联网的研究及监察科网页或与该科人员联络。


「智能电子审查」让报案室人员一目了然检视羁留室的巡查情况。
「智能电子审查」让报案室人员一目了然检视羁留室的巡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