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成為警察服務市民,是不少人的心願,有很多家庭更是「警察世家」,一代傳一代。今期《警聲》訪問的「父女兵」,同時在警察學院接受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十分罕見。


二十七歲的Cynthia在已婚警察宿舍長大,在她心目中,做警察的父親「很厲害、甚麼都懂」。Cynthia指父親重視紀律及嚴於管教,暑假時也要求她編製時間表以完成作業及溫習。她承傳父親講求紀律和富正義感的性格,中七畢業後於二〇一三年投考警隊,成為警員。


Cynthia的父親Simon五十一歲,至今服務警隊三十二年。他二〇〇七年晉升為警署警長,曾任職於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刑事情報科等部門。Simon事事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榜樣。作為「老差骨」,他本來並沒有打算投考督察,為了女兒才作出改變。


Simon表示:「Cynthia加入警隊後一直為投考督察而奮鬥,包括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和積極鍛鍊體能,並在去年獲取錄為見習督察。為鼓勵她,我說只要肯努力,我亦可成功投考督察及畢業,父女倆一起向更高目標邁進。」


Simon雖然經驗豐富,但畢竟年過半百,要應付體能等測試有一定難度。過去女兒經常請教他警務心得,如今倒是他向女兒請教應試技巧。他最終透過「選拔委任計劃」獲推薦到警察學院受訓,成為準見習督察。


Cynthia需接受共三十六周的訓練,在去年中已開始受訓,Simon則在今年一月入學堂,仍趕得及和女兒做短期同學。他笑言:「初來報到時,教官按程序安排快將畢業的學員指導新生穿着制服。Cynthia正好被安排指導我,當她替我整理肩章時,我感到既溫情又光榮。」


他們對督察訓練各有體會。Cynthia認為課程對提升自信及分析決策有嚴格訓練,對日後管理團隊有很大幫助。Simon任職警署警長十多年,前線經驗無可置疑,但大量功課和背誦英語法律條文,對他而言十分具挑戰性。


社會風波後,二人有相同的期望,就是盡己所能,為警隊及社會貢獻更多,「這種使命感,令我們更有動力不斷提升自己。」


Simon與女兒Cynthia同時在警察學院接受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
Simon與女兒Cynthia同時在警察學院接受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
Simon與Cynthia互相指導,以提升個人能力,為警隊及社會作出貢獻。
Simon與Cynthia互相指導,以提升個人能力,為警隊及社會作出貢獻。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署理警司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三月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