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二〇二〇年中,资讯系统部创新方案实验室于「资讯系统部简报」介绍无线射频辨识技术(RFID)的原理和应用,并与不同单位探讨此技术在警务工作上的实践。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及二〇二一年一月,创新方案实验室分别与港岛总区冲锋队和新界南总区冲锋队开展测试项目,把RFID用于纪录及管理冲锋车装备。


经技术改良和流程融合后,项目团队大致满意初步试用成效。冲锋队人员可利用阅读器快速点算装备,由于加快了点算流程,人员在转更期间更能专注检测装备的状况。开发团队将继续与各合作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并会在三个月后作详细的综合检视。由于一般巡逻车与冲锋车配置不同装备,故开发团队将与巡逻小队合作,希望把管理系统扩展至不同装备配置的行动车辆中使用。此外,创新方案实验室亦将探讨把RFID技术应用于其年度库存点算。


RFID的应用广泛,能用于物流管理及装备出纳等工序。若人员在RFID应用上有创新建议,欢迎与创新方案实验室警司何耀昌(电话:3660-7120)或署理总督察王颂然(电话:3669-4330)商讨。


冲锋队人员可利用阅读器快速点算装备。
冲锋队人员可利用阅读器快速点算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