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为响应警队「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针,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开展「网证计划」,致力提升刑侦人员的数码调查能力。


该计划提供合适的软硬件设备及培训,让前线人员自行从网上下载具情报及证据价值的录像及影像。鉴于上传录像及影像至互联网日益普及,而网上资料可随时被删改,该计划可增强前线人员处理开源数码证据的灵活性。


网罪科人员于二〇二〇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在警察总部刑事单位进行先导计划,共培训四十一名导师及三百一十九名操作员。有见成效显著,警队现正全面推行计划。二〇二一年一月,网罪科已在所有总区刑事部进行路演,为所有总区及警区刑事单位管理层介绍计划的理念和愿景。


二〇二一年二月中旬,网罪科网络训练分组举办了三节「保存开源影像及录像导师培训课程」,为每个警区培训至少三名刑侦人员成为导师。课程完毕后,相关人员会将知识及技巧传授给所属单位同僚。


网罪科计划于二〇二一年第二季将本计划纳入标准刑事调查课程,务求令新加入刑事侦缉单位的人员都具备相关能力,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


网罪科警司鄢晓宇介绍「网证计划」及其他与数码证据相关的计划。
网罪科警司鄢晓宇介绍「网证计划」及其他与数码证据相关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