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方於二月十九日推出快速口腔液測試,以打擊毒後駕駛。警務人員使用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DrugWipe®6S」,向懷疑毒駕的司機提取小量口腔液,以檢測司機有否服用指明毒品,即海洛英、氯胺酮(K仔)、搖頭丸、大麻、可卡因及冰毒,約八至十分鐘後得知結果。


過往警方處理懷疑藥後駕駛案件時,司機需要先在現場進行「識認藥物影響觀測」,若未能通過測試,需到警署進行「損害測試」,若仍未能通過測試,便需到醫院提供血液或尿液樣本。推行快速口腔液測試後,若司機未能通過測試,警方可直接安排司機到醫院提供血液或尿液樣本,以確定是否干犯毒後駕駛,大大縮短所需時間。


在推出快速口腔液測試後的短時間內,前線人員在巡邏期間及執法行動中拘捕多名毒後駕駛司機,可見測試儀器的高效,亦提升了人員的執法信心。


人員示範操作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
人員示範操作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
警方使用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打擊毒後駕駛。
警方使用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打擊毒後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