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張瑪莉的身分眾多,除了香港小姐冠軍外,還有節目主持、傑出青年、形象顧問等。她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電視直播節目《繩之於法》,協助警方發布嚴重罪案消息,希望目擊者致電熱線提供線索。


張瑪莉接受《警聲》專訪時表示,主持《繩之於法》令她感到光榮,從中獲益良多。即使當時她常在外地,仍樂意自費購買機票返港主持節目。她說:「因為擔任節目主持,我有機會接觸不同特殊工作,例如解剖,令我眼界大開。記得訪問警隊第一位華人處長李君夏時,他的講解非常流暢。他表示警隊每次行動只有一次機會,必須保持準確。」


多年來,張瑪莉與警隊一直保持良好關係,她去年底亦應警隊心理服務課的邀請擔任講座講者。近年警隊面對不少風雨,她堅決支持警隊維持治安,嚴正執法。


張瑪莉曾擔任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的形象顧問,她認同要加強推廣警隊的專業形象,並表示:「現任處長鄧炳強的幕前演講技巧非常出色,近期警隊宣傳片《守城》的效果亦相當好。」


對於各級警務人員,特別是有機會面對鏡頭發言的管理層,張瑪莉認為他們的應對技巧相當重要,「說話要有堅定立場,亦要重複案件重點和想傳達的信息,才能令市民印象深刻。面對提問時,要直截了當回應。遇上不準確資訊,要儘快澄清。」


張瑪莉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並在多間大學教授禮儀課程,故特別關注青少年的發展。她留意到在早前的社會風波中,部分青少年被誤導,並在朋輩影響下參與激進活動。她寄語香港青年培養愛國心:「教育可以令人有智慧,明辨是非和改變貧窮。青少年如有志對社會作出貢獻,要裝備自己,培養個人修養。了解外國文化的同時,亦應該花時間認識國情,這樣才有完整的世界觀。我們擁有黑頭髮和黃皮膚,無論去到世界哪處,都是亞洲人、中國人。作為中國人,愛國是最基本的情操。」


張瑪莉多年來一直與警隊保持良好關係。
張瑪莉多年來一直與警隊保持良好關係。
張瑪莉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電視節目《繩之於法》,協助警方發布嚴重罪案消息。(螢幕截圖由香港電台提供)
張瑪莉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電視節目《繩之於法》,協助警方發布嚴重罪案消息。(螢幕截圖由香港電台提供)
張瑪莉(右一)於二〇二〇年十月應心理服務課邀請擔任講者,與同事分享人生智慧。
張瑪莉(右一)於二〇二〇年十月應心理服務課邀請擔任講者,與同事分享人生智慧。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