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张玛莉的身分众多,除了香港小姐冠军外,还有节目主持、杰出青年、形象顾问等。她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电视直播节目《绳之于法》,协助警方发布严重罪案消息,希望目击者致电热线提供线索。


张玛莉接受《警声》专访时表示,主持《绳之于法》令她感到光荣,从中获益良多。即使当时她常在外地,仍乐意自费购买机票返港主持节目。她说:「因为担任节目主持,我有机会接触不同特殊工作,例如解剖,令我眼界大开。记得访问警队第一位华人处长李君夏时,他的讲解非常流畅。他表示警队每次行动只有一次机会,必须保持准确。」


多年来,张玛莉与警队一直保持良好关系,她去年底亦应警队心理服务课的邀请担任讲座讲者。近年警队面对不少风雨,她坚决支持警队维持治安,严正执法。


张玛莉曾担任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的形象顾问,她认同要加强推广警队的专业形象,并表示:「现任处长邓炳强的幕前演讲技巧非常出色,近期警队宣传片《守城》的效果亦相当好。」


对于各级警务人员,特别是有机会面对镜头发言的管理层,张玛莉认为他们的应对技巧相当重要,「说话要有坚定立场,亦要重复案件重点和想传达的信息,才能令市民印象深刻。面对提问时,要直截了当回应。遇上不准确资讯,要尽快澄清。」


张玛莉曾当选十大杰出青年并在多间大学教授礼仪课程,故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她留意到在早前的社会风波中,部分青少年被误导,并在朋辈影响下参与激进活动。她寄语香港青年培养爱国心:「教育可以令人有智慧,明辨是非和改变贫穷。青少年如有志对社会作出贡献,要装备自己,培养个人修养。了解外国文化的同时,亦应该花时间认识国情,这样才有完整的世界观。我们拥有黑头发和黄皮肤,无论去到世界哪处,都是亚洲人、中国人。作为中国人,爱国是最基本的情操。」


张玛莉多年来一直与警队保持良好关系。
张玛莉多年来一直与警队保持良好关系。
张玛莉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电视节目《绳之于法》,协助警方发布严重罪案消息。(萤幕截图由香港电台提供)
张玛莉曾在八、九十年代主持电视节目《绳之于法》,协助警方发布严重罪案消息。(萤幕截图由香港电台提供)
张玛莉(右一)于二〇二〇年十月应心理服务课邀请担任讲者,与同事分享人生智慧。
张玛莉(右一)于二〇二〇年十月应心理服务课邀请担任讲者,与同事分享人生智慧。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俊杰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18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