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警方于二月十九日推出快速口腔液测试,以打击毒后驾驶。警务人员使用快速口腔液测试仪器「DrugWipe®6S」,向怀疑毒驾的司机提取小量口腔液,以检测司机有否服用指明毒品,即海洛英、氯胺酮(K仔)、摇头丸、大麻、可卡因及冰毒,约八至十分钟后得知结果。


过往警方处理怀疑药后驾驶案件时,司机需要先在现场进行「识认药物影响观测」,若未能通过测试,需到警署进行「损害测试」,若仍未能通过测试,便需到医院提供血液或尿液样本。推行快速口腔液测试后,若司机未能通过测试,警方可直接安排司机到医院提供血液或尿液样本,以确定是否干犯毒后驾驶,大大缩短所需时间。


在推出快速口腔液测试后的短时间内,前线人员在巡逻期间及执法行动中拘捕多名毒后驾驶司机,可见测试仪器的高效,亦提升了人员的执法信心。


人员示范操作快速口腔液测试仪器。
人员示范操作快速口腔液测试仪器。
警方使用快速口腔液测试仪器打击毒后驾驶。
警方使用快速口腔液测试仪器打击毒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