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年三十八岁的警长「芝达」,其警务生涯比较特别。中学毕业后,他两次投考警队失败,转走创业路,与朋友开设物流公司。六年过去,他仍是很想成为警察,故第三次投考警队,终于获得取录。


他说:「在经营物流公司期间,我每天都要接触不同年龄和阶层的人,待人接物变得更成熟,有助提升面试技巧。不过以当时的年龄,我面对两个困难,分别是体能和离开校园多年。我将困难化为动力,进行针对性训练以应付体能考试,并彻夜温习以准备法例考试。」


结果「芝达」不但成功毕业,更获颁银笛奖(俗称「银鸡」)。正式加入警队后,他先后任职军装巡逻小队、特遣队、刑事调查队、警区反三合会行动组等部门,其后被派到警察机动部队受训。由于拥有较多岗位经验,加上训练期间表现优异,他在一百七十名受训同袍中,成为该届大队的最佳警员(俗称「金鸡」)。


完成警察机动部队任期后,「芝达」再次申请加入刑事调查队,修读标准刑事调查课程。他在课程中运用之前驻守不同单位所累积的技巧与经验,最后在七班学员中当选为课程最杰出警员(俗称「金鸡」),成为警队中绝无仅有的「三鸡头」得主,亦因此获上级推荐参加晋升面试。


一般警员需要十年至十八年时间晋升为警长,较迟入职的「芝达」只用了八年多便升任警长。他强调并没有刻意规划警务生涯的路向,「警队是纪律部队,一切调职与升迁都是上级按实际情况决定,我只是尽量做好自己。」


两年前,「芝达」作出新挑战,通过严格考核成功投考反恐特勤队。他说:「反恐特勤队工作性质特别,在行动及训练时,需与不同行动单位协作,日常则要主动到敏感处所及多人聚集的地方作反恐巡逻。近年反恐特勤队不断应用和研发新科技去配合行动,包括运用无人机和5G直播镜头,提升工作效能。」


「不断装备自己、勇于接受挑战」是「芝达」警务生涯的写照。他最近考获西伦敦大学犯罪学、警务、鉴证学一级荣誉文学士,并已申请参加晋升警署警长面试。他寄语对警务工作感兴趣的人士,不要因为年龄和背景而放弃投考警队,「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准备充足,同样可以加入警队、发挥潜能。」


警长「芝达」现任职于反恐特勤队。
警长「芝达」现任职于反恐特勤队。
「芝达」(右)完成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后获颁银笛奖。
「芝达」(右)完成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后获颁银笛奖。
「芝达」是警队中绝无仅有的「三鸡头」得主。
「芝达」是警队中绝无仅有的「三鸡头」得主。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洁碧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18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