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年三十八歲的警長「芝達」,其警務生涯比較特別。中學畢業後,他兩次投考警隊失敗,轉走創業路,與朋友開設物流公司。六年過去,他仍是很想成為警察,故第三次投考警隊,終於獲得取錄。


他說:「在經營物流公司期間,我每天都要接觸不同年齡和階層的人,待人接物變得更成熟,有助提升面試技巧。不過以當時的年齡,我面對兩個困難,分別是體能和離開校園多年。我將困難化為動力,進行針對性訓練以應付體能考試,並徹夜溫習以準備法例考試。」


結果「芝達」不但成功畢業,更獲頒銀笛獎(俗稱「銀雞」)。正式加入警隊後,他先後任職軍裝巡邏小隊、特遣隊、刑事調查隊、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等部門,其後被派到警察機動部隊受訓。由於擁有較多崗位經驗,加上訓練期間表現優異,他在一百七十名受訓同袍中,成為該屆大隊的最佳警員(俗稱「金雞」)。


完成警察機動部隊任期後,「芝達」再次申請加入刑事調查隊,修讀標準刑事調查課程。他在課程中運用之前駐守不同單位所累積的技巧與經驗,最後在七班學員中當選為課程最傑出警員(俗稱「金雞」),成為警隊中絕無僅有的「三雞頭」得主,亦因此獲上級推薦參加晉升面試。


一般警員需要十年至十八年時間晉升為警長,較遲入職的「芝達」只用了八年多便升任警長。他強調並沒有刻意規劃警務生涯的路向,「警隊是紀律部隊,一切調職與升遷都是上級按實際情況決定,我只是盡量做好自己。」


兩年前,「芝達」作出新挑戰,通過嚴格考核成功投考反恐特勤隊。他說:「反恐特勤隊工作性質特別,在行動及訓練時,需與不同行動單位協作,日常則要主動到敏感處所及多人聚集的地方作反恐巡邏。近年反恐特勤隊不斷應用和研發新科技去配合行動,包括運用無人機和5G直播鏡頭,提升工作效能。」


「不斷裝備自己、勇於接受挑戰」是「芝達」警務生涯的寫照。他最近考獲西倫敦大學犯罪學、警務、鑑證學一級榮譽文學士,並已申請參加晉升警署警長面試。他寄語對警務工作感興趣的人士,不要因為年齡和背景而放棄投考警隊,「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準備充足,同樣可以加入警隊、發揮潛能。」


警長「芝達」現任職於反恐特勤隊。
警長「芝達」現任職於反恐特勤隊。
「芝達」(右)完成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後獲頒銀笛獎。
「芝達」(右)完成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後獲頒銀笛獎。
「芝達」是警隊中絕無僅有的「三雞頭」得主。
「芝達」是警隊中絕無僅有的「三雞頭」得主。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