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時警隊有十多名南亞裔人員,祖籍巴基斯坦、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范業成便是其中一位。他從小就覺得警察十分威武,所以在中學畢業後立志投身警隊,報讀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並參加為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而設的「寶石計劃」,提升中文水平。他於二〇一五年首次投考警隊便成功獲取錄。


范業成是伊斯蘭教徒,他坦言加入警隊後,必須調整部分文化習慣,「在警察學院受訓時,學院安排合適的位置讓我在晚上完成訓練後朝拜。畢業後,由於工作需要四出巡邏及應付突發事件,我較難在指定時間找到適合的地方作朝拜,所以我選擇在假日補回。」


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而其餘肉類亦只吃清真肉,故上班用膳時,范業成只吃不受教義限制的食物。今年的伊斯蘭齋戒月為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二日,教徒每天由日出至傍晚都不得飲食。因此,范業成自入職起一直積極鍛鍊體魄,以便在遵守齋戒的同時能應付日常工作。


范業成說:「非華裔臉孔有利我執行部分任務,例如假扮遊客乘坐的士以打擊司機濫收車資。到目前為止,我執行『放蛇』行動的成功率是百分百。」他表示懂得家鄉語言令非華裔人員成為警隊與非華裔人士的溝通橋樑,「以家鄉語言與非華裔人士溝通,較容易獲得資訊。當遇上情緒激動的非華裔人士,我們即使只透過電話與他們溝通,亦能安撫對方情緒。」


范業成曾駐守警察機動部隊及警區特別職務隊等部門。自去年疫情爆發後,他被派到機場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講解檢疫規定和提供協助。早前政府劃分「受限區域」作強制檢測,范業成亦被抽調到非華裔人士聚居的地點執勤,向他們解釋檢測措施,並以廣東話代為向僱主請假。范業成強調他加入警隊的初心是希望幫助市民,特別是有需要的非華裔人士。他現時亦是「寶石計劃」的導師,以協助更多非華裔青年投身警務工作。


范業成現駐守西九龍總區衝鋒隊。
范業成現駐守西九龍總區衝鋒隊。
疫情爆發後,范業成(中)曾被派到機場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講解檢疫規定和提供協助。
疫情爆發後,范業成(中)曾被派到機場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講解檢疫規定和提供協助。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督察(傳媒關係) 梁慧施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警察學院署理總督察 楊莉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