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时警队有十多名南亚裔人员,祖籍巴基斯坦、在香港土生土长的范业成便是其中一位。他从小就觉得警察十分威武,所以在中学毕业后立志投身警队,报读毅进文凭纪律部队课程,并参加为非华裔少年警讯会员而设的「宝石计划」,提升中文水平。他于二〇一五年首次投考警队便成功获取录。


范业成是伊斯兰教徒,他坦言加入警队后,必须调整部分文化习惯,「在警察学院受训时,学院安排合适的位置让我在晚上完成训练后朝拜。毕业后,由于工作需要四出巡逻及应付突发事件,我较难在指定时间找到适合的地方作朝拜,所以我选择在假日补回。」


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而其余肉类亦只吃清真肉,故上班用膳时,范业成只吃不受教义限制的食物。今年的伊斯兰斋戒月为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二日,教徒每天由日出至傍晚都不得饮食。因此,范业成自入职起一直积极锻炼体魄,以便在遵守斋戒的同时能应付日常工作。


范业成说:「非华裔脸孔有利我执行部分任务,例如假扮游客乘坐的士以打击司机滥收车资。到目前为止,我执行『放蛇』行动的成功率是百分百。」他表示懂得家乡语言令非华裔人员成为警队与非华裔人士的沟通桥梁,「以家乡语言与非华裔人士沟通,较容易获得资讯。当遇上情绪激动的非华裔人士,我们即使只透过电话与他们沟通,亦能安抚对方情绪。」


范业成曾驻守警察机动部队及警区特别职务队等部门。自去年疫情爆发后,他被派到机场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讲解检疫规定和提供协助。早前政府划分「受限区域」作强制检测,范业成亦被抽调到非华裔人士聚居的地点执勤,向他们解释检测措施,并以广东话代为向雇主请假。范业成强调他加入警队的初心是希望帮助市民,特别是有需要的非华裔人士。他现时亦是「宝石计划」的导师,以协助更多非华裔青年投身警务工作。


范业成现驻守西九龙总区冲锋队。
范业成现驻守西九龙总区冲锋队。
疫情爆发后,范业成(中)曾被派到机场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讲解检疫规定和提供协助。
疫情爆发后,范业成(中)曾被派到机场向印巴籍入境旅客讲解检疫规定和提供协助。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督察(传媒关系) 梁慧施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洁碧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警察学院署理总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18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