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早前一个电视节目的主持人费尽心思寻找多年前的受访者,其实警队每天也上演「寻人记」,四出搜索失踪者。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中午,患有认知障碍症的八旬陈伯与女儿到上环东华医院覆诊期间失踪。陈伯两年前亦曾经走失,家人寻回他后为他准备手提电话,以方便联络和作定位之用,但陈伯拒绝携带。


中区警署接报后将陈伯列为高危失踪人士,迅速动员多个单位寻人,部分人员向家属索取陈伯资料并进行分析,亦有人员凭照片在街头搜索陈伯。中区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一队警员徐浩贤负责翻查闭路电视,大部分商户都乐意配合调查。他根据闭路电视录像,分析陈伯身处上环的机会较高。


警方内部通报相关消息后,中区警区特遣队警员邓勇坤与队员加紧在上环一带搜索。资料显示陈伯爱逛街市,当日天气炎热,他们估计陈伯或会购买饮品解渴,果然他们在上环街市对面的果汁店发现疑似陈伯的踪影。然而老人只懂潮州话,幸好附近商铺的店主主动协助翻译,他们终于确认老人便是陈伯。


陈伯的儿子赞扬警方的工作效率及致力服务市民的专业精神,能在两小时内寻回其父亲。两名警员强调,无论案件大小,他们都会尽力处理以履行助人使命,而今次能成功寻回陈伯,不单依靠经验和运气,警民合作亦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同月发生的另外两宗失踪人口案件中,警方都在短时间内成功寻回失踪人士。其中黄大仙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三队人员在寻找一名十一岁男童时,得知他喜欢浏览社交网站,便在社交网站留言向其友人询问,从而查出男童在朋友家中玩电子游戏而不愿回家。


另一宗案件为一名患有心脏病的九旬老人独自离开住所后失踪,其妻子报警求助。港岛总区失踪人口调查组人员接报后,一边安抚其妻子,一边设法寻人,最终在同日找到老人并将他送回住所。老人及其妻子于四月向人员颁赠锦旗,以表谢意。


中区警区特遣队警员邓勇坤(左一)向店主查问失踪人士消息。
中区警区特遣队警员邓勇坤(左一)向店主查问失踪人士消息。
中区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一队警员徐浩贤翻查闭路电视。
中区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一队警员徐浩贤翻查闭路电视。
黄大仙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三队人员透过社交网站寻回失踪男童。
黄大仙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三队人员透过社交网站寻回失踪男童。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洁碧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雅丽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高级文书主任 张蕙芳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18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