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早前一個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費盡心思尋找多年前的受訪者,其實警隊每天也上演「尋人記」,四出搜索失蹤者。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中午,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八旬陳伯與女兒到上環東華醫院覆診期間失蹤。陳伯兩年前亦曾經走失,家人尋回他後為他準備手提電話,以方便聯絡和作定位之用,但陳伯拒絕攜帶。


中區警署接報後將陳伯列為高危失蹤人士,迅速動員多個單位尋人,部分人員向家屬索取陳伯資料並進行分析,亦有人員憑照片在街頭搜索陳伯。中區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徐浩賢負責翻查閉路電視,大部分商戶都樂意配合調查。他根據閉路電視錄像,分析陳伯身處上環的機會較高。


警方內部通報相關消息後,中區警區特遣隊警員鄧勇坤與隊員加緊在上環一帶搜索。資料顯示陳伯愛逛街市,當日天氣炎熱,他們估計陳伯或會購買飲品解渴,果然他們在上環街市對面的果汁店發現疑似陳伯的蹤影。然而老人只懂潮州話,幸好附近商鋪的店主主動協助翻譯,他們終於確認老人便是陳伯。


陳伯的兒子讚揚警方的工作效率及致力服務市民的專業精神,能在兩小時內尋回其父親。兩名警員強調,無論案件大小,他們都會盡力處理以履行助人使命,而今次能成功尋回陳伯,不單依靠經驗和運氣,警民合作亦是一個重要因素。


在同月發生的另外兩宗失蹤人口案件中,警方都在短時間內成功尋回失蹤人士。其中黃大仙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人員在尋找一名十一歲男童時,得知他喜歡瀏覽社交網站,便在社交網站留言向其友人詢問,從而查出男童在朋友家中玩電子遊戲而不願回家。


另一宗案件為一名患有心臟病的九旬老人獨自離開住所後失蹤,其妻子報警求助。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人員接報後,一邊安撫其妻子,一邊設法尋人,最終在同日找到老人並將他送回住所。老人及其妻子於四月向人員頒贈錦旗,以表謝意。


中區警區特遣隊警員鄧勇坤(左一)向店主查問失蹤人士消息。
中區警區特遣隊警員鄧勇坤(左一)向店主查問失蹤人士消息。
中區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徐浩賢翻查閉路電視。
中區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徐浩賢翻查閉路電視。
黃大仙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人員透過社交網站尋回失蹤男童。
黃大仙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人員透過社交網站尋回失蹤男童。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雅麗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高級文書主任 張蕙芳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