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驻守枪械训练科的总督察伍启光于二〇一七年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他荣休后以「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继续服务警队。在逾四十二年的警务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担任教官,主要驻守枪械训练科,亦曾在警察训练学校(现为警察学院)当步操教官,以及在警察机动部队教导防暴与体能训练,堪称「通天教官」。


伍启光于一九九〇年试用处于研发阶段的迷你靶场时,获教官赏识并邀请他加入枪械训练科。伍启光记得有一位男学警因手部力量不足以致枪试不及格,于是自行购买手握力器作练习,然而其成绩却没有进步。伍启光观察后发现男学警的练习方法错误,故建议他改用喷水壶练习射击技巧,并改变持枪习惯及肌肉记忆,最终他成功于补考取得及格的成绩。


伍启光曾多次到海外交流,从中发现香港警队枪械训练是非常规范及系统化,水平超卓。伍启光在枪械训练科除了教授射击技巧外,亦负责制订防卫性战术的训练,「警队引入了易学、易练、易记的『前臂挡格』技巧及概念,让人员练习一至两个简单动作去化解各种突然袭击。我与内地有深厚武术底子的公安教官交流时,他们都认为这技巧及概念非常实用,即使人员没有武术根基亦能轻易应用。」


伍启光因晋升曾一度返回前线工作,但他很快重投教官的工作并担任警察机动部队的防暴及体能教官。他希望接触更多年轻人,因此在二〇〇二年申请到警察训练学校,教导见习督察并担任副班主任。他表示,步操有效训练年轻学员的责任感、纪律和团队精神。


伍启光谈及教官生涯中最为深刻的经验时表示:「九〇年代初街上枪林弹雨,我当时初任教官,与枪械训练科的长官及资深教官在短时间内配合行动需要,将警队所使用的枪械、训练的场地及配套等提升至国际水平,实属难能可贵的经验。」


伍启光现为兴建中的缸瓦甫警察训练设施进行策划和前期准备工作,以延续在警队薪火相传的使命。


现驻守枪械训练科的总督察伍启光服务了警队逾四十二年。
现驻守枪械训练科的总督察伍启光服务了警队逾四十二年。
伍启光(右)大部分时间担任教官,主要驻守枪械训练科。
伍启光(右)大部分时间担任教官,主要驻守枪械训练科。
伍启光(右二)与队员在二〇〇六年度警察周年射击大赛中荣获队际冠军。
伍启光(右二)与队员在二〇〇六年度警察周年射击大赛中荣获队际冠军。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江健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