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警察書畫學會自一九八三年成立,多年來為警隊各單位題字獻畫,以製作賀年印刷品。虎年將至,該會的資深導師江文英與處長蕭澤頤分享書法技巧,為警隊利是封題字以恭賀新歲。


江老師退休前在警察總部擔任文職工作。他於一九九八年加入警察書畫學會,跟隨學會老師鑽研各種書體。江老師於二〇一一年獲學會邀請擔任導師,在暑假期間教授警務人員子女書法,其後更獲學會指派到各區任教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書法班。


歷年來跟隨學會學習書法的人員眾多,當中不乏警隊高層長官,例如前副處長任達榮。江老師亦曾與前處長盧偉聰分享書法技巧,他指出學會內無分階級,彼此交流書畫知識。


每逢春節前,學會師生都忙於為各區市民寫揮春及年畫。江老師分享說:「以書法寫十二生肖的字各有難度。正值壬寅虎年,要寫出老虎的形態與氣勢絕不容易,而只得四筆的『牛』字最為刁鑽,十分考驗功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今年提出新構思並獲書法學會協助,處長蕭澤頤是首位處長為警隊利是封題字。聽取江老師的意見後,處長決定以「福」寄意,向各位送上祝福。


江老師說:「當天我挑選了王羲之的筆法,教導處長以行楷書體揮筆。處長不曾正式學習書法,但經過半小時的練習,他第三次的作品已非常優秀。處長勇於嘗試的精神讓我十分敬佩。」


請按以下連結瀏覽處長揮毫賀新歲的片段:(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03_police_message/cny2022.html)。


處長蕭澤頤為警隊利是封題字,向各位送上祝福。
處長蕭澤頤為警隊利是封題字,向各位送上祝福。
警察書畫學會導師江文英(前排中)與學員分享書法技巧。
警察書畫學會導師江文英(前排中)與學員分享書法技巧。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行政科警署警長 黃新麟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黃偉麟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二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