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于二〇二二年一月底在旺角开设第二个个案追踪办公室(追踪办),借调不同纪律部队人员,协助追踪确诊个案接触者,以尽快切断社区内的病毒传播链。而一众退休警务人员亦奉献个人时间,担任追踪办义工支援抗疫工作。


旺角追踪办现时约有十名义工,包括在二〇一八年退休的前总督察李卓维(James)。James于一九八六年加入警队,曾效力刑事情报科及警犬队等部门。


James于二〇二一年一月至二月期间加入首间位于启德的追踪办担任义工。追踪办成立初期,James要统筹一众义工的工作,亦要负责搬运、布置、为外出调查人员准备防护用品,以及利用电脑系统将收集到的数据制成图表,一天工作十多小时已是常态。疫情瞬息万变,义工们经常要与时间竞赛。


二〇二二年初疫情突趋严峻,James透过退休警察群组得知旺角新增了第二个追踪办,他再次以义工身分加入追踪办。James除了负责处理杂务和文书工作,亦获委以更多任务。「旺角追踪办的标志是由我设计的。因为追踪办大部分人员来自三大纪律部队,于是我便以蓝色代表警队、绿色代表海关、红色代表惩教署来设计标志,以表达大家同心合力为抗疫而努力。」


James更被安排作为首批联络确诊者的人员,「确诊市民收到检测结果后会接到我们的电话,以告知入院流程及提醒他们稍后要配合追踪办人员的追查工作。由于市民刚得知染疫,难免会感到彷徨甚至情绪激动,我们要保持耐心与他们沟通,并提供适切协助。」


由于追踪办不时需要大量人手,James招募了其他退休警务人员成为义工,结果一呼百应,令他十分感动。服务社会数十载的James说:「第五波疫情严峻,追踪办上下会继续以切断传播链为最大目标,希望我们的工作能支援前线人员,与大家一起迎难而上!」


前总督察李卓维(James)担任追踪办义工,以支援抗疫工作。
前总督察李卓维(James)担任追踪办义工,以支援抗疫工作。
James是首批联络确诊者的人员。
James是首批联络确诊者的人员。
James 曾驻守警犬队。
James曾驻守警犬队。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20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