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现时共有四支特种部队,分别为俗称「飞虎队」的特警队、机场特警组、反恐特勤队及铁路应变部队。电视台最近播放以飞虎队为题材的电视剧及真人实境节目,引起市民关注。


现为攻击队队长及教官的宇sir于二〇〇三年加入飞虎队,他在真人实境节目中协助艺人参与每年一度为四支特种部队进行的联合基本遴选,历时四日三夜。


考生在报名资料上已填写属意加入的特种部队,他们在遴选时要接受大量体能考核和其他测试,让考官全面评估其能力和潜质。而想加入飞虎队的考生通过遴选后,需参与为期一周的进阶遴选,俗称「地狱周」。考生要接受大量超负荷训练,整个星期的睡眠时间可能只有十多个小时,大部分训练都是突然通知,没有时间让考生准备,以让他们挑战极限、表现永不放弃的精神。


宇sir分享了他在进阶遴选的经历,他说:「有一天气温只有十度,教官突然要求我们在海中进行长途游泳。我在完成训练后出现低温症,当教官递上热水时,我双手颤抖并不慎把热水倒在手上,但我却不觉得疼痛。」


考生完成进阶遴选后,要接受三个月基础训练课程及半年进阶反恐训练课程,表现出色者才能加入飞虎队。宇sir表示,队员在候命时亦要按国际恐怖袭击情报及形势进行模拟训练,以保持最佳状态。


宇sir在游绳时曾发生意外,从五米高处堕地重伤,留院两个多月才能归队,上级立即为他安排难度更高的游绳练习。「这是我能否继续留队的考验。作为飞虎队队员,我不能只想着失败的后果,而是设法精准地做好每个细节,最终成功克服对意外的阴影。」


虽然投考飞虎队的难度极高,但宇sir仍鼓励有能力的同袍一试。「飞虎队是警队执行反恐任务的前线部队,队员完成严格训练后有机会在海、陆、空环境下执勤,能丰富其警务生涯。」


现为攻击队队长及教官的宇sir于二〇〇三年加入飞虎队。
现为攻击队队长及教官的宇sir于二〇〇三年加入飞虎队。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https://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20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