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現時共有四支特種部隊,分別為俗稱「飛虎隊」的特警隊、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電視台最近播放以飛虎隊為題材的電視劇及真人實境節目,引起市民關注。


現為攻擊隊隊長及教官的宇sir於二〇〇三年加入飛虎隊,他在真人實境節目中協助藝人參與每年一度為四支特種部隊進行的聯合基本遴選,歷時四日三夜。


考生在報名資料上已填寫屬意加入的特種部隊,他們在遴選時要接受大量體能考核和其他測試,讓考官全面評估其能力和潛質。而想加入飛虎隊的考生通過遴選後,需參與為期一周的進階遴選,俗稱「地獄周」。考生要接受大量超負荷訓練,整個星期的睡眠時間可能只有十多個小時,大部分訓練都是突然通知,沒有時間讓考生準備,以讓他們挑戰極限、表現永不放棄的精神。


宇sir分享了他在進階遴選的經歷,他說:「有一天氣溫只有十度,教官突然要求我們在海中進行長途游泳。我在完成訓練後出現低溫症,當教官遞上熱水時,我雙手顫抖並不慎把熱水倒在手上,但我卻不覺得疼痛。」


考生完成進階遴選後,要接受三個月基礎訓練課程及半年進階反恐訓練課程,表現出色者才能加入飛虎隊。宇sir表示,隊員在候命時亦要按國際恐怖襲擊情報及形勢進行模擬訓練,以保持最佳狀態。


宇sir在游繩時曾發生意外,從五米高處墮地重傷,留院兩個多月才能歸隊,上級立即為他安排難度更高的游繩練習。「這是我能否繼續留隊的考驗。作為飛虎隊隊員,我不能只想着失敗的後果,而是設法精準地做好每個細節,最終成功克服對意外的陰影。」


雖然投考飛虎隊的難度極高,但宇sir仍鼓勵有能力的同袍一試。「飛虎隊是警隊執行反恐任務的前線部隊,隊員完成嚴格訓練後有機會在海、陸、空環境下執勤,能豐富其警務生涯。」


現為攻擊隊隊長及教官的宇sir於二〇〇三年加入飛虎隊。
現為攻擊隊隊長及教官的宇sir於二〇〇三年加入飛虎隊。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s://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