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适逢今年七月一日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警声》诚邀一九九七年回归仪仗队队员前警署警长柴家辉分享当年的片段。


当时35岁的柴家辉驻守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一九九七年六月上旬突然被召到警察总部会见时任助理处长李明逵。「当时,李Sir问及我的身高和步操经验,并站到我身旁看看我的身高。我一一回答了他的问题后便离开。」身高1.85米的柴家辉当时毫无头绪,后来才知道自己获选中执行「国家级任务」。


柴家辉同年六月奉召到昂船洲军营,连同他在内共有两名督察及六名警署警长在场,八人向英军准尉报到,并跟随准尉下属每天练习降旗和折迭旗帜。数天后,柴家辉才得悉他们已获选为回归仪仗队队员。英军准尉下属教授他们降旗,而香港警队仪仗队教官则教授升旗及步操,李Sir更为他们争取到在仪式场地会议展览中心(会展)实地练习。柴家辉因此有幸欣赏同场的中英双方仪仗队的彩排,对解放军的表现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每位身高达1.8米以上,并早于两年前已为仪式进行训练,非常专业。」


交接仪式上,中英国旗的升降分别由双方人员负责,而香港警队回归仪仗队则负责降下殖民时期的香港旗和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的任务。柴家辉及一众仪仗队成员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傍晚先到添马舰,在英方告别仪式上进行降旗礼。当日大雨滂沱,大家浑身湿透,由于特别订造的礼服只有一套,他们要在完成英方告别仪式后赶回警察总部干衣,再赶到会展出席交接仪式。


柴家辉忆述:「执行这个历史性任务,我一直感到既荣幸又紧张,大雨打乱了当晚的行程,我们更为紧张,然而作为警务人员必须专业地完成任务,我们遂收拾心情,最后顺利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返回后台后,我才敢释放那份激动的心情。」


柴家辉其后十多年的警务生涯主要在警察学院任教,并于二〇一七年六月退休。虽然他并非执教步操,但仍乐于跟学警分享当年在回归仪仗队的轶事。柴家辉认为步操代表了警队形象,并可维系同袍对警队的归属感,极具意义,故必须传承及认真训练。看见学警步操时因紧张而失准,柴家辉会安慰他们:「你总不会像我当年任职回归仪仗队那么紧张,放松点吧!」


警队将于今年七月一日起全面转用中式步操。柴家辉非常期待:「我认为中式步操动作流畅,极具观赏性,是次转变适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十分有意义。」


回归仪仗队队员前警署警长柴家辉忆当年。
回归仪仗队队员前警署警长柴家辉忆当年。
柴家辉(左一)在一九九七年回归仪式上负责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柴家辉(左一)在一九九七年回归仪式上负责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朱焯维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洪伟伦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 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俊杰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21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