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内有不少「警察世家」,数代人传承着服务市民的精神。32岁的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胡子彬正是其中一员,家族三代从戎,祖父、叔公和伯公均为探长,父亲和母亲则为警长,胡子彬及其兄长亦先后加入警队。


胡子彬的母亲Connie于一九七四年成为警员,一九七八年晋升为警长,其后于一九八一年被调派到福利服务课,并于二〇一一年退休。她在福利服务课工作期间帮助无数因公受伤或患有重病的同袍,多次获警队和政府颁授奖章及奖状,更成为电视台「感动香港」年度人物。 胡子彬忆述:「父母同在福利服务课工作,需要跟进各项福利事宜,工作繁重,下班抵达家中时已是深夜,陪伴我们的时间很少。」


母亲热心助人的精神启发胡子彬立志服务社会,他18岁完成会考后便加入警队,获派驻港岛总区。两母子工作忙碌,聚少离多,执勤时反而有机会见上一面。「在一次执勤期间,福利服务课同事送来物资和饭盒,正好遇上妈妈,她特意为我多盛点饭菜,感觉非常窝心。」


胡子彬于二〇一七年晋升为警长,并在二〇一九年十二月调任警察学院。「当初申请调任到学院,主要希望能跟随我当学警时的副班主任工作,传承其教学理念。后来我更有幸与他齐被选为护旗方队成员,肩负重要使命。」


胡子彬已先后为多个大型庆典的升旗仪式担任升旗手,包括国庆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今年他亦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当天的升旗仪式。他十分荣幸能代表警队执行这项「特别任务」,家人亦同样以他为荣。「妈妈经常提示我放松点,每次我完成升旗任务,她总会传送相关片段给我,似乎比我更紧张。」


警队将于今年七月一日起全面转用中式步操。胡子彬曾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提供的步操培训,他既要在学院教授学员中式步操,亦要向各前线单位的同袍提供中式步操讲座及训练。胡子彬指出中式步操最着重站姿,动作要求精准,更要表现自信。「中式步操和升旗仪式能充分体现家国情怀,所以我们要抱持敬重的心情持续练习,步操时亦要时刻提醒自己,所代表的不单是警队,更是代表特区和国家。」


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胡子彬将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当天担任升旗手。
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胡子彬将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当天担任升旗手。
胡子彬在一次执勤期间,遇上于福利服务课工作的母亲在现场派送物资,感觉份外窝心。
胡子彬在一次执勤期间,遇上于福利服务课工作的母亲在现场派送物资,感觉份外窝心。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俊杰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时前)
第121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