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处长萧泽颐于七月二十二日的简介会上向出席的高级警司及以上职级人员公布《策略方针2022-2024》的详情。处长指出:「自上次策略规划过程以来,警队的作业环境出现急遽变化。新的策略方针旨在为警队订立方向,以便我们能应对当前和未来将出现的挑战。为达致目标,策略方针和策略规划过程会有重大改变。」


是次策略规划过程保留现行的三个策略方针,并增加一个全新的策略方针──维护国家安全。处长阐述:「二〇一九年社会动荡后,维护国家安全已成为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及警队的重大议题。维护国家安全对警队而言是一个策略议题,因它涉及多个重要范畴,如人力、训练、办公设施、社区关系及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故成为其中一个策略方针。」


《策略方针2022-2024》:


策略方针一:维护国家安全


策略方针二:应用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


策略方针三:与社群共同推动警政


策略方针四:装备警队以迎接新的挑战


国家安全处处长简启恩讲述警队在维持治安外,亦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他解释,警队人员在履行职务或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必须具备专业知识,尤其是国家安全意识。


就策略方针二而言,监管处处长林晓彤强调在数码时代,科技应用对警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警队对应用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的承诺。无论在与公众互动、重整及优化工作流程、案件调查或培育人才等方面,警队会继续推动数码转型,以合乎公众期望。自上次策略规划过程以来,警队已推出逾30个全新数码应用程式,而是次策略规划过程亦会继续拓展警队在数码科技上的应用。


行动处处长陈俊燊随后谈到策略方针三的要旨,与社群共同推动警政以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秩序。他重申,警队需联系社会各界,包括对警队不满的人士,而每次与公众的互动都应被视为警队改善社区关系的机会。


最后,人事及训练处处长蔡展鹏介绍策略方针四,指出警队需透过重新检视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以解决人手短缺问题,包括研究架构重组、外判及文职化;将耗费大量人力资源的工作自动化,以及就更多警务工作及职能重新订立优次等。策略方针四亦包括强化诚信和专业精神、内部沟通和职员关系等方案措施。他补充,取消防疫旅游限制时,警队将加强与国际执法机关联系及交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


助理处长(服务质素)曾艳霜则概述策略规划过程的主要变化。她表示:「由于作业环境可能再次出现变化,我们需作出适当调整,采取更弹性而务实的方式应对挑战。纲领监督将召开会议,订定配合策略方针的主要措施并分配职责。纲领监督主要负责指导及协调与警队相关的主要方案,而主要单位及单位可适时按照策略方针,引入合乎其单位或地区情况的措施。所有措施都须可行及对警队有所裨益的。」


处长总结时表示:「是次策略规划过程可以说是迄今至为重要的一次。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应对警队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我期待警队在应对策略性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高级警司及以上职级人员出席《策略方针2022-2024》简介会。
高级警司及以上职级人员出席《策略方针2022-2024》简介会。
处长萧泽颐勉励人员作好准备,应对警队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处长萧泽颐勉励人员作好准备,应对警队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行政科行政助理 简树强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潘乐信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21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