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蕭澤頤於七月二十二日的簡介會上向出席的高級警司及以上職級人員公布《策略方針2022-2024》的詳情。處長指出:「自上次策略規劃過程以來,警隊的作業環境出現急遽變化。新的策略方針旨在為警隊訂立方向,以便我們能應對當前和未來將出現的挑戰。為達致目標,策略方針和策略規劃過程會有重大改變。」


是次策略規劃過程保留現行的三個策略方針,並增加一個全新的策略方針──維護國家安全。處長闡述:「二〇一九年社會動盪後,維護國家安全已成為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警隊的重大議題。維護國家安全對警隊而言是一個策略議題,因它涉及多個重要範疇,如人力、訓練、辦公設施、社區關係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與我們工作息息相關,故成為其中一個策略方針。」


《策略方針2022-2024》:


策略方針一:維護國家安全


策略方針二:應用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


策略方針三: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


策略方針四:裝備警隊以迎接新的挑戰


國家安全處處長簡啟恩講述警隊在維持治安外,亦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他解釋,警隊人員在履行職務或制定政策的過程中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尤其是國家安全意識。


就策略方針二而言,監管處處長林曉彤強調在數碼時代,科技應用對警務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警隊對應用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承諾。無論在與公眾互動、重整及優化工作流程、案件調查或培育人才等方面,警隊會繼續推動數碼轉型,以合乎公眾期望。自上次策略規劃過程以來,警隊已推出逾30個全新數碼應用程式,而是次策略規劃過程亦會繼續拓展警隊在數碼科技上的應用。


行動處處長陳俊燊隨後談到策略方針三的要旨,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以維護香港的安全和秩序。他重申,警隊需聯繫社會各界,包括對警隊不滿的人士,而每次與公眾的互動都應被視為警隊改善社區關係的機會。


最後,人事及訓練處處長蔡展鵬介紹策略方針四,指出警隊需透過重新檢視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包括研究架構重組、外判及文職化;將耗費大量人力資源的工作自動化,以及就更多警務工作及職能重新訂立優次等。策略方針四亦包括強化誠信和專業精神、內部溝通和職員關係等方案措施。他補充,取消防疫旅遊限制時,警隊將加強與國際執法機關聯繫及交流,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曾艷霜則概述策略規劃過程的主要變化。她表示:「由於作業環境可能再次出現變化,我們需作出適當調整,採取更彈性而務實的方式應對挑戰。綱領監督將召開會議,訂定配合策略方針的主要措施並分配職責。綱領監督主要負責指導及協調與警隊相關的主要方案,而主要單位及單位可適時按照策略方針,引入合乎其單位或地區情況的措施。所有措施都須可行及對警隊有所裨益的。」


處長總結時表示:「是次策略規劃過程可以說是迄今至為重要的一次。我們必須作好準備,應對警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我期待警隊在應對策略性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


高級警司及以上職級人員出席《策略方針2022-2024》簡介會。
高級警司及以上職級人員出席《策略方針2022-2024》簡介會。
處長蕭澤頤勉勵人員作好準備,應對警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
處長蕭澤頤勉勵人員作好準備,應對警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行政科行政助理 簡樹強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潘樂信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