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三十五歲的中學教師王家俊既是一位註冊社工,亦是一名高級督察(輔警),參與警務工作十四年。王家俊致力幫助他人及服務社會,並屢獲獎項,於二〇一七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今年九月又入選教聯會「十大最『美』教師」,然而他在求學時期竟險些成為邊緣青年。


「我出身基層家庭,自幼不愛學習,只愛運動,經常在球場流連,曾結交不良分子。幸好學校老師注意到我的問題,安排我進入校隊受訓,自此我便寄情運動,疏遠壞朋友。」


王家俊因寄情運動而疏於學習,會考成績未如理想。家人陪他到學校叩門的狼狽情境讓他許下承諾:如有機會繼續升學,必定會發奮圖強。他最後於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就讀預科課程,其間努力學習,高考成績大躍進,成功入讀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王家俊性格好動,對紀律部隊的工作非常感興趣,並於二〇〇八年透過「輔警大學生計劃」加入警隊。「輔警工作讓我有機會了解社會的不同面向,堅定了我服務社會的意向。」他亦感恩當年師長的諄諄善誘,讓他能迷途知返,故在大學兼修教育文憑以從事教育工作。大學畢業後,他以教師作為正職,公餘時間擔任輔警,服務社會。


王家俊於二〇一二年收到母校老師的邀請,邀請他回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任教。王家俊知道母校現時九成以上的學生為南亞裔人士,但他仍決定回母校任教,協助南亞裔學生融入社會。


作為體育教師,王家俊參考自身經歷,讓校內學生從運動中培養堅毅精神、自信和品德,並透過不同活動讓外界了解南亞裔人士,減低社會對他們的偏見,包括帶領學生到友校參加比賽、組織義工團賣旗及探訪護老院等。


王家俊的輔警身分亦有助他向學生推廣守法意識。「學生對於傳統方式說教不感興趣,故我會分享真實個案讓他們明白違法的嚴重後果。」他更特別安排部分學生參與少年警訊領袖團,培養其紀律並加深他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鼓勵他們畢業後投考警隊。


王家俊以助人為己任,公餘時間亦堅持進修並修畢社會工作碩士課程,他會繼續以多重身分服務社會,喚醒各界對基層的關注和支持。


高級督察(輔警)王家俊正職為中學教師,致力協助南亞裔學生融入社會。
高級督察(輔警)王家俊正職為中學教師,致力協助南亞裔學生融入社會。
王家俊於日常教學會透過分享真實個案讓學生明白違法的嚴重後果。
王家俊於日常教學會透過分享真實個案讓學生明白違法的嚴重後果。
王家俊於九月入選教聯會「十大最『美』教師」。
王家俊於九月入選教聯會「十大最『美』教師」。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署理總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浩雯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吳少鈿(2860-6164)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1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