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三十五岁的中学教师王家俊既是一位注册社工,亦是一名高级督察(辅警),参与警务工作十四年。王家俊致力帮助他人及服务社会,并屡获奖项,于二〇一七年当选十大杰出青年,今年九月又入选教联会「十大最『美』教师」,然而他在求学时期竟险些成为边缘青年。


「我出身基层家庭,自幼不爱学习,只爱运动,经常在球场流连,曾结交不良分子。幸好学校老师注意到我的问题,安排我进入校队受训,自此我便寄情运动,疏远坏朋友。」


王家俊因寄情运动而疏于学习,会考成绩未如理想。家人陪他到学校叩门的狼狈情境让他许下承诺:如有机会继续升学,必定会发奋图强。他最后于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就读预科课程,其间努力学习,高考成绩大跃进,成功入读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及康乐管理文学士(荣誉)学位课程。


王家俊性格好动,对纪律部队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并于二〇〇八年透过「辅警大学生计划」加入警队。「辅警工作让我有机会了解社会的不同面向,坚定了我服务社会的意向。」他亦感恩当年师长的谆谆善诱,让他能迷途知返,故在大学兼修教育文凭以从事教育工作。大学毕业后,他以教师作为正职,公余时间担任辅警,服务社会。


王家俊于二〇一二年收到母校老师的邀请,邀请他回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任教。王家俊知道母校现时九成以上的学生为南亚裔人士,但他仍决定回母校任教,协助南亚裔学生融入社会。


作为体育教师,王家俊参考自身经历,让校内学生从运动中培养坚毅精神、自信和品德,并透过不同活动让外界了解南亚裔人士,减低社会对他们的偏见,包括带领学生到友校参加比赛、组织义工团卖旗及探访护老院等。


王家俊的辅警身分亦有助他向学生推广守法意识。「学生对于传统方式说教不感兴趣,故我会分享真实个案让他们明白违法的严重后果。」他更特别安排部分学生参与少年警讯领袖团,培养其纪律并加深他们对警务工作的认识,鼓励他们毕业后投考警队。


王家俊以助人为己任,公余时间亦坚持进修并修毕社会工作硕士课程,他会继续以多重身分服务社会,唤醒各界对基层的关注和支持。


高级督察(辅警)王家俊正职为中学教师,致力协助南亚裔学生融入社会。
高级督察(辅警)王家俊正职为中学教师,致力协助南亚裔学生融入社会。
王家俊于日常教学会透过分享真实个案让学生明白违法的严重后果。
王家俊于日常教学会透过分享真实个案让学生明白违法的严重后果。
王家俊于九月入选教联会「十大最『美』教师」。
王家俊于九月入选教联会「十大最『美』教师」。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署理总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浩雯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吴少钿(2860-6164)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1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22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