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駐守長沙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的督察李傑偉現年三十三歲,其警隊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曾參加警隊學長計劃以體驗警隊工作,發現警務工作既多元化又能貢獻社會,故決定在二〇一三年大學畢業後投考見習督察。


「見習督察延續面試分兩個部分,首部分為即席發言及小組討論,第二部分為管理練習及領導才能練習。第一次投考時,我順利通過首部分的考核,然而卻因緊張而在第二部分失手,未能加入警隊。」李傑偉大學畢業後曾從事多份工作,但一直未有放棄加入警隊,多次嘗試投考見習督察仍告失敗。「事後回想,我有正職在身故無法全心全意準備面試,影響面試表現。」


二〇一六年,李傑偉決定先投考警員,累積一定經驗後再投考督察。他成功加入警隊並接受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他發現警員班中有不少同學和他一樣擁有大學學位,同樣決定由基層做起,等待機會實踐夢想。李傑偉的目標明確,自學院畢業後便努力在不同崗位累積經驗。


「我曾被派駐觀塘警署報案室。大部分案件都會在報案室進行分流,負責前台的人員可直接與市民溝通,而負責後台工作的人員則執行看守疑犯等工作。我其後加入觀塘警區特別職務隊,體驗了事前情報搜集、人員分配及跟進法律程序等工作,獲益良多。」李傑偉更被派駐秀茂坪警區刑事調查隊,處理的案件更為廣泛。「刑事調查隊的工作極具挑戰性,工時雖長,卻加深了我對案件調查和法律程序的了解。」他在警隊不同崗位累積工作經驗及建立信心,並於去年再次投考見習督察,成功進入最後面試。


「與參加溫習班相比,從警員所累積的經驗及相關訓練能提升個人的領導能力,有利於應付面試。參加最後面試時,我被問及處理案件的方法,我根據擔任警員時的工作經驗,並參考上級的做法回答。」李傑偉最終通過最後面試,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李傑偉完成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後,被派往招募組擔任「差版」一職,以自身經歷向未能通過見習督察延續面試的投考者,剖析先以警員加入警隊發展事業的好處。「我會鼓勵投考人以警員作為起步,只要有能力、有信心、有目標,一定能實踐理想。」


「我建議投考者不要介意以警員作為起步,因為警員工作所累積的經驗有助應付面試,更有利將來在警隊處理管理工作。而且警務工作多元化又可幫助他人,不論警員或督察同樣可以發揮所長。」


長沙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督察李傑偉曾擔任「差版」一職。
長沙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督察李傑偉曾擔任「差版」一職。
李傑偉透過警員工作累積一定經驗後,再投考督察。
李傑偉透過警員工作累積一定經驗後,再投考督察。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志軒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許義安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吳少鈿(2860-6164)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