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身為三孩之母的蔡爾婷毅然於中年轉職,跳出安穩舒適圈投考警隊。生育後的她體重達168磅,而嚴格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亦沒有把她嚇退,只因蔡爾婷希望藉此向三名子女作出身教——訂立目標後絕不能輕言放棄,要努力克服障礙。


35歲的蔡爾婷剛於警察學院畢業,獲派駐紅磡分區軍裝巡邏小隊。投考警隊前,她曾於珠寶店工作逾十年,在二〇一九年計劃生育第三個孩子時,香港正遭受黑暴衝擊。「當時社會法治被破壞,眼見警民關係被假消息撕裂,我想挺身而出,保護自己成長的地方,因而萌生加入警隊的想法。」


蔡爾婷二〇二〇年誕下第三名孩子後,開始向目標邁進,惟中年轉職困難重重,「我生育後體重急升,跑50米已氣喘如牛,擔心自己未能通過警察入職體能測試的跑步要求。」種種障礙並無阻蔡爾婷投考警察的決心,她透過均衡飲食減重,每天下班後便跑步鍛鍊體能,最終於二〇二二年首次投考警員便成功獲取錄,同年十月進入警察學院接受為期27周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


訓練初期,蔡爾婷感到最難熬的是要與三名子女暫別,自成為母親後,她從未試過與子女分開這麼長的時間,雖感到十分難受,但仍希望藉此向子女作出身教。「我希望為子女樹立榜樣,一旦作出決定、訂立目標後便不能輕言放棄,要堅毅克服困難。」蔡爾婷的努力並無白費,受訓後體重減去48磅,體能亦大幅改善,更於2 400米長跑獲得全班第二。剛受訓時連一次掌上壓也做不到的她,畢業時能完成60次標準掌上壓。


蔡爾婷表示,自學院畢業後有更多時間享受家庭生活、增進親子關係,可以與家人歡度母親節。成為警員後,她下一個目標是加入警察機動部隊,迎接新挑戰。


蔡爾婷克服障礙加入警隊,希望為子女樹立榜樣。
蔡爾婷克服障礙加入警隊,希望為子女樹立榜樣。
蔡爾婷與家人共享結業的喜悅。
蔡爾婷與家人共享結業的喜悅。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蕭志明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楚源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余嘉穎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2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