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身为三孩之母的蔡尔婷毅然于中年转职,跳出安稳舒适圈投考警队。生育后的她体重达168磅,而严格的学警基础训练课程亦没有把她吓退,只因蔡尔婷希望藉此向三名子女作出身教——订立目标后绝不能轻言放弃,要努力克服障碍。


35岁的蔡尔婷刚于警察学院毕业,获派驻红磡分区军装巡逻小队。投考警队前,她曾于珠宝店工作逾十年,在二〇一九年计划生育第三个孩子时,香港正遭受黑暴冲击。「当时社会法治被破坏,眼见警民关系被假消息撕裂,我想挺身而出,保护自己成长的地方,因而萌生加入警队的想法。」


蔡尔婷二〇二〇年诞下第三名孩子后,开始向目标迈进,惟中年转职困难重重,「我生育后体重急升,跑50米已气喘如牛,担心自己未能通过警察入职体能测试的跑步要求。」种种障碍并无阻蔡尔婷投考警察的决心,她透过均衡饮食减重,每天下班后便跑步锻炼体能,最终于二〇二二年首次投考警员便成功获取录,同年十月进入警察学院接受为期27周的学警基础训练课程。


训练初期,蔡尔婷感到最难熬的是要与三名子女暂别,自成为母亲后,她从未试过与子女分开这么长的时间,虽感到十分难受,但仍希望藉此向子女作出身教。「我希望为子女树立榜样,一旦作出决定、订立目标后便不能轻言放弃,要坚毅克服困难。」蔡尔婷的努力并无白费,受训后体重减去48磅,体能亦大幅改善,更于2 400米长跑获得全班第二。刚受训时连一次掌上压也做不到的她,毕业时能完成60次标准掌上压。


蔡尔婷表示,自学院毕业后有更多时间享受家庭生活、增进亲子关系,可以与家人欢度母亲节。成为警员后,她下一个目标是加入警察机动部队,迎接新挑战。


蔡尔婷克服障碍加入警队,希望为子女树立榜样。
蔡尔婷克服障碍加入警队,希望为子女树立榜样。
蔡尔婷与家人共享结业的喜悦。
蔡尔婷与家人共享结业的喜悦。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萧志明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王楚源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余嘉颖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2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