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監管處

優質資訊科技與優質服務

二零零六年是資訊系統部重要的一年,資訊系統部透過提升警隊資訊系統、通訊及電子服務水平,支援警隊的管理工作及日常運作。一項在全警隊進行的調查顯示,資訊系統部將資源投放在用家視為重要的範疇上,使他們能更有效地服務市民。此外,警隊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贏得兩項享負盛名的獎項。

就服務質素而言,二零零六年聯合國的「罪案受害人」調查顯示,警隊的表現深受市民讚許。此外,一項公眾意見調查顯示,警務人員的態度及禮貌是影響市民對警隊服務滿意程度的主因。警隊亦因此加強提倡「顧客為本」的服務文化。

資訊系統部
二零零六年年中,資訊系統部進行了一個涵蓋九個主要資訊科技及通訊系統╱服務的用戶意見調查,共收到約1 400份意見書。就該九項系統的重要性,受訪者給予4.2至4.5評分(1至5分,以5分為最高)。這顯示警隊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資源,正投放在人員視為重要的範疇上,使他們能更有效地服務市民。二零零六年度資訊及通訊系統用戶調查是警隊就資訊科技及通訊系統所進行的首個全面調查。

重新投放資源 改善資訊科技設備
資訊系統部亦於年內進行了一項有關警隊非網絡電腦的檢討。警隊內的5 000部非網絡電腦當中,有1 300部(約26%)被檢定為可以退役。當中節省得來的資源將重新投放,用作改善資訊科技設備。這些舊電腦退役後,預計網絡電腦與警隊內所有電腦的比例,將由現在的63%提升至約73%。

桌面電腦更新項目
資訊系統部二零零六年的重要項目之一是警隊聯網終端機更新工程,該工程投資逾2,100萬元、為期九個月,把警隊超過3 000部仍運行Pentium II或之前處理器的聯網終端機,更換成運行Pentium IV處理器及以Windows XP為平台的新型號電腦。現時,警隊聯網終端機已配置了Pentium IV處理器,大大提升了桌面電腦的效能,使人員能應付日常工作上更多挑戰。

第三代通訊系統獲金獎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簡稱「第三代通訊系統」)在二零零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奪得「電子政府(最具創意)」金獎及「電子政府(最佳電子化)」銀獎。該系統為前線人員提供多個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系統、易於使用的器材及無縫運作模式,提高了警方回應市民緊急求助的效率。

服務質素監察部
警隊致力持續改善為社會提供的服務,而市民近年來的支持給予警隊莫大的鼓勵。二零零六年聯合國的「罪案受害人」調查報告顯示,警隊的表現深受香港市民稱許。服務質素監察部會繼續尋求可以改善服務的範疇及制定計劃,鞏固警隊服務已達致的高水平。

隨著警隊於五月推出知識管理入門網站,有關知識管理改善計劃已圓滿結束。此後警隊的聯機數據、資訊及知識由快捷有效的內容管理系統、導覽方式及搜尋器支援。服務質素監察部會繼續在警隊內研發風險及計劃管理系統,以設立一個嚴密的程序支援長遠的決策工作,以及在警隊內有效地實行新措施。

研究及監察
研究及監察科繼續協助警隊各級管理人員發掘和實踐可以提高警察服務效率、經濟效益及成效的機會。為達致優質服務,該科會將最佳做法及經驗上載警務實踐借鑑庫,以便警隊人員上網查閱。

投訴及內部調查
二零零六年,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的主要職能仍是:

由二零零三年起,投訴警方數字持續下降,二零零六年亦承接這個趨勢。警務處年內共接獲2 542宗投訴,較二零零五年減少5.6%。二零零六年接獲的2 542宗投訴個案中,1 109宗已獲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通過,當中357宗(約32.2%)循簡易程序處理,在134宗需要調查的個案中,13.4%證明為屬實的投訴。

投訴警方數字持續下降,主要是有賴警隊在預防投訴方面所作的努力。一項公眾意見調查顯示,警務人員的態度及禮貌是影響公眾對警隊服務滿意程度的主要因素。故此,警隊特別加強提倡警隊「顧客為本」的文化,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遂於九月舉辦了一項預防投訴短片創作比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