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行動

建立夥伴合作關係 打擊罪案

二零零六年的罪案數字雖然錄得4.8%的輕微升幅,但整體罪案情況仍然保持穩定,升幅主要是由於一些機會盜竊罪案上升所致。整體破案率維持在44.6%,與二零零五年的44.3%相比稍為上升。二零零六年,氯胺酮仍然是青少年頭號濫用藥物。警方進行了多項大型行動,使涉及濫用精神藥物而被捕的人數及檢獲藥物的數量均激增。

警隊致力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以打擊罪案,故此加強與內地、澳門及其他海外執法機構的合作及情報交換,這是警隊二零零六年其中一項優先處理的項目。警隊與廣東省公安廳及澳門警察機關繼過往的成功合作,於六月進行一輪大型的三地聯手反罪惡行動,顯示警隊打擊三合會活動的決心。在世界盃賽事進行期間,警隊與內地、澳門、馬來西亞及澳洲進行另一項緊密的合作行動,打擊非法收受賭注活動。

有組織罪行及三合會
為了遏止三合會活動,年內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採取了超過85次行動,打擊鎖定的三合會成員和他們的收入來源。當中有些與鄰近司法管轄區如內地、澳門、馬來西亞及澳洲聯手執行,共拘捕了283人,包括數名三合會高層職員。二零零六年世界盃足球賽事舉行期間,該科進行了29次掃蕩行動,拘捕了37人及檢獲涉及款項2,200萬元的投注單據。

刑事情報
二零零六年,刑事情報科繼續提供優質情報及進行情報主導行動,打擊有組織及嚴重犯罪活動和三合會社團活動,並與其他警隊單位通力合作,在瓦解暴力犯罪集團及打擊三合會活動方面取得卓越成果,共拘捕了1 836名疑犯。

在國際層面,該科積極與國際夥伴加強聯繫,以遏止日益增加的跨國犯罪活動。而為加強合作效益,該科繼續參與亞洲區刑事情報機關主管會議的管理工作。在本港,刑事情報科亦為警隊及有關機構人員提供情報分析及其他專門訓練,例如與三合會及賭博有關的課程。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繼續以情報作主導進行調查,有系統地打擊集團式和嚴重訛騙案、偽鈔和偽造文件案,以及科技罪案。

針對偽鈔和偽造信用卡活動而採取的行動也達到理想的成果。年內發現的假港元鈔票數目已穩定下降,兩個主要的港幣偽鈔集團亦被搗破。警方於一月及七月根據情報採取行動,拘捕七名集團主腦,他們與大部分在二零零五年及二零零六年年初發現的港幣500元面額偽鈔有關。

二零零六年,商罪科繼續堅持不懈地擴展國際策略性夥伴關係,與律政司轄下的商業罪案組及其他國際執法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並與夥伴之一的英國南威爾斯警察在一項聯合行動中成功拘捕七人,檢獲400張假卡。此外,一名在逃多年的罪犯從美國被引渡回港,三月在高等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因而結束了一宗案發於一九八二年,且涉及款項達4,800萬元的股票騙案。另一宗案件則與國際刑警協調的全球性行動有關。該行動涉及81個司法管轄區,當中香港警方與荷蘭警方合作打擊國際性兒童色情網頁,於五月拘捕三名香港人。

商罪科致力與其他策略夥伴建立緊密聯繫,並於四月在警察總部舉辦「銀行騙案研討會」,有280名來自本港85間銀行和財務機構,負責執行保安及監察職務的管理層人員出席。商罪科的科技罪案組又於十一月舉辦「防止電子罪案研討會」,出席人士包括香港銀行公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代表。

毒品
打擊違禁藥物是警隊二零零六年的行動目標之一。年內警隊堅決打擊販毒活動,從而減少濫藥活動對社會的禍害。此外,警隊積極參與學校的禁毒教育工作,並不時向市民大眾宣傳切勿濫藥的信息。年內因毒品罪行被捕的總人數增加,其中涉及氯胺酮的被捕人數增幅尤其顯著。警方於九月檢獲550公斤氯胺酮,無論在數量或價值上,創下歷年在香港檢獲氯胺酮的紀錄。可卡因近年漸趨流行,為應付有關問題,警方已加強執法行動,令涉及可卡因被捕的人數亦告上升。

毒品調查科透過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的合作,打擊跨境及跨國的販毒活動,屢次成功緝捕毒犯歸案及檢獲毒品。該科參與國際性的調查工作,多次搗破亞太區內的毒品工場,截獲大量毒品,阻止其流入各國的毒品市場。

財富調查
年內,警隊積極參與本地及國際的反洗黑錢及反恐籌資工作。警隊在九月聯同禁毒處及香港海關舉辦一連串反洗黑錢講座,對象為金融機構的執行規定人員,以及來自非金融企業及行業的代表,以提高他們對反洗黑錢工作的意識。

十二月,警隊再舉辦兩項反洗黑錢及反恐籌資訓練課程,供多個本地機構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人員參加,包括內地、澳門、英國、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尼日利亞、日本、南韓及美國。此外,由警隊與香港海關成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十二月推出了「可疑交易報告管理系統」,令該組處理及分析可疑交易報告的能力提升。

防止罪案
年內,防止罪案科致力舉辦多項運動和宣傳活動,提高市民的防止罪案意識。當中包括「機靈先生」繼續探訪多間學校,向學童宣揚防罪信息。探訪活動廣受歡迎,不單有助加強防罪意識,更可向學童推廣香港警察的正面形象。現時採用的「機靈先生」自二零零四年投入服務以來,已演出了487場,曾觀賞的學童多達88 000人次。

值得表彰的一年
警隊不單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亦顧及員工的需要。二零零六年,警隊在公眾服務及關懷員工的表現獲得公眾人士及其他機構表彰。

聯絡事務
二零零六年,聯絡事務科為警隊安排了多項與內地及澳門警方的交流訪問活動;較為觸目的包括三月在澳門舉行的「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十二次工作會議」,以及十二月分別在北京、上海和廣州舉行的雙邊會議。警隊與內地公安機關除同意在情報交流和調查洗黑錢活動加強合作外,更透過交換導師加強槍械及談判技巧方面的培訓。

法證支援服務
二零零六年,鑑證科透過提供專業的指模和攝影服務及在罪案現場收集脫氧核糖核酸證據,繼續在支援刑事調查和檢控工作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年內,鑑證科確立了35 852人的刑事紀錄,並鑑辨出1 304人與1 234宗案件有關。該科亦積極籌備更換電腦輔助指紋鑑證系統,有關系統的貯存量將於二零零八年達到飽和。為提升指模與掌紋的搜尋和鑑辨工作及能力,鑑證科將於二零零八年裝設一套新電腦輔助掌紋和指紋鑑證系統。

軍械法證
軍械法證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經常與內地和澳門作技術經驗交流。二零零六年,該科的軍械鑑證專家在廣東出席粵港澳三地刑事技術交流會議。內地公安部門人員亦造訪警隊,參觀該科採用的綜合彈道識認系統。

刑事紀錄
刑事紀錄科設有警務處第二代姓名索引電腦系統,每天二十四小時為前線警務人員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最新資料。

警隊二零零五年四月展開更換第二代姓名索引電腦系統的計劃,二零零六年間進展良好。新系統將於二零零七年年初推出,有助簡化現有工作流程及改善運作效率。

虐兒及家庭暴力
警隊透過一系列強化措施和加強前線人員的訓練,致力以專業方式迅速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案件。年內,警方採用「轉介緊急服務評估表」和「行動清單」作為有效的危機評估和參考指引,協助人員識別危機因素和採取適當行動。警方亦於「家庭暴力資料庫」加設警戒系統,向警區及分區管理層呈報高危家暴案件。

警方已為所有前線人員提供重點訓練,強調家庭互動關係、敏感度和跨專業經驗交流的重要,以提高前線人員對危機評估和衝突管理的知識及技巧。此外,供警方專用的電話轉介熱線已投入服務,加強與社會福利署的聯繫,以便處理有即時危機及需要緊急轉介的案件。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二零零六年,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致力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技術和人力資源支援,為一旦爆發禽流感作好戒備工作。

保護證人組
保護證人組繼續以執行保護證人及保安行動為主要任務。年內,該組人員前往曼谷出席以「亞洲地區保護證人的發展」為題的聯合國會議,加強與國際間的聯繫和合作。此外,亦藉主辦交流活動與海外執法機關分享工作經驗。

警察機動部隊
警察機動部隊透過每年訓練680名人員為警隊及社會服務。部隊訓練有素,配備精良,隨時可供警隊調配執行任何任務。除了提供切合實際和艱苦的訓練外,部隊也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及健全的安全制度。

部隊不但與社區人士建立夥伴關係,亦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每年一度的聖誕愛心大行動只是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支持的多項慈善籌款活動之一。其他參加的籌款活動主要有明德醫院慈善抬轎比賽、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警察龍舟比賽及樂施毅行者。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負責香港境內所有炸彈處理工作,包括常規軍火處理、煙火裝置及化生輻核事故。二零零六年,該課繼續與世界各地的炸彈資料中心保持聯絡,使情報網絡更鞏固,並且致力提高警隊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刑事及恐怖活動方面的意識及應變能力。

反恐怖活動
警隊二零零六年繼續維持高度警戒,防範恐怖襲擊。鑑於針對全球航空業的恐怖襲擊威脅仍然存在,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測試仍繼續進行。警隊亦於六月成立反恐檢討小組,以便檢討及加強目前的反恐能力。檢討工作以預防、保護、戒備及追查四大原則進行。

警察搜查隊
二零零六年,警察搜查隊成功執行了多項場地搜查行動,包括國際七人欖球賽、「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簽署三周年慶典及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搜查隊亦經常協助刑事偵緝人員在嚴重罪案現場尋回重要證物。

警犬隊
專責搜查工作的警犬被派駐九龍灣及香港國際機場的行動基地,隨時出動搜查危險藥物、爆炸品、槍械及執行追蹤工作。警犬在警隊執行的保安工作中亦佔一重要席位。

職業安全及健康
警隊安全管理系統年內獲提升至國際認可水平,除了為所有督察級人員提供風險評估訓練外,亦連續第二年獲得專業團體表揚,在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2006獲頒兩項金獎。

牌照課
牌照課二月連同律政司發出「關於處理與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有關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的指引」,協助前線人員和市民了解警方處理與公眾秩序有關的活動時使用的法例和原則。年內,警方共處理了1 303份舉行公眾集會或遊行意向通知書及3 620宗酒牌申請。

運輸
二零零六年,警隊在運輸方面仍以節約資源及提高效率為重點,並將非核心的運輸服務外判。警隊試行採用混合動力車,並撥出較多預算款項作租車用途。此外,警隊將洗車服務外判予殘疾人士,因而獲社會福利署頒發「傾力支持典範獎」金獎。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向公眾提供警隊資訊,樹立良好警隊形象,並積極發展社區關係,推廣警民合作,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

各區的警民關係主任向市民介紹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少年警訊計劃和中學聯絡主任計劃則擔當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

二零零六年,警察公共關係科分別與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聯合製作電視節目,其中包括廣受歡迎的《警訊》,藉此提高市民對常見犯案手法的警覺性,並呼籲觀眾提供罪案資料。此外,該科亦多次協助電影公司及電視台拍攝各類有關警務工作的戲劇及資訊節目。

警察公共關係科全日24小時為本地和海外傳媒提供服務,並且印製多款刊物,包括《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二零零五年香港警察年報》和《警方統計數字》單張。警察年報更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二零零六年度最佳年報獎」中獲優異年報獎。該科亦協助策劃和推行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主題為「小心騙徒,慎防盜竊」。

為表揚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二零零六年共有79名市民獲警務處頒發好市民獎。

警方設立熱線電話和印製罪案資料郵柬,方便市民提供資料。二零零六年,警方共接獲21 284個熱線電話(不包括999緊急求助電話)和收回1 635份郵柬,並根據市民提供的資料拘捕745名疑犯。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成員約3 900人。年內,輔警隊繼續在節慶、公眾集會及其他大型活動的人群管理工作上,全力協助正規人員。輔警隊將會在二零零七年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舉行期間執行警務工作,確保警察服務不受影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