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人事及訓練

人員 — 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作為最大的政府部門之一,警隊完全明白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關懷人員是警隊建立夥伴關係的其中一項首要工作。只有具備一支訓練有素、專業幹練、盡忠職守及積極主動的隊伍,警隊才可在轉變中的警務工作環境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以及滿足市民不斷提升的期望。

二零零六年,人事部完成架構重組,以提高運作效率及改善服務質素。由於推行節約效益計劃,人事部的編制由二零零三年的373人削減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的296人,所以需要重組架構。人事部除繼續積極推行現有政策外,亦推出多項新措施,以加強人員的職業發展、提高他們的工作滿足感及建立一支互相關懷的工作隊伍。

香港警察學院一月成立,標誌著警隊的培訓工作邁向新紀元。學院將繼續為警隊成員提供專業的培訓服務,以及發掘更多培訓機會。此外,學院更致力加強對外合作,並在警隊內推動終身學習的文化。

人力資源
為了填補因人員退休、流失及提供新服務而出現的空缺,警隊獲得政府豁免,在二零零六╱零七財政年度招募1 251名人員。由於其他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亦積極延攬人才,警隊須繼續採取積極的招募策略。為了吸引本地大學畢業生和大學肄業生分別加入正規警察及輔警行列,警隊進一步推行「警隊學長計劃」及「輔警大學生計劃」,有關計劃獲得各大學及學生正面的回應。

年內,共有138名初級警務人員、75名督察級人員及38名警司或以上職級的人員前往內地及海外九個國家,參加多項訓練課程及交流計劃。此舉除了加強人員的個人發展外,亦可讓警隊參考其他機構及司法管轄區的工作經驗。人事部八月推出「具潛質初級警務人員發展計劃」,幫助初級警務人員晉升至督察級。

為了讓人員盡展所長,人事部在警隊「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內加入一項新功能,記錄人員通曉的語言及特別技能。此外,為了改善人員的職業發展及加強工作滿足感,多項人力資源計劃正在展開,包括「初級督察及員佐級人員的職業發展途徑」、「全面的職位調派政策」及「警隊人力資源策略管理架構」。

福利、服務條件及職員關係
年內,人事部繼續加強培養關懷工作夥伴的價值觀,向警隊成員及家屬推廣健康生活模式,為有特別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務,並鼓勵參與社區義工活動以建立社會責任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向警隊頒發「同心展關懷2005-06」的標誌,肯定了警隊的關懷精神和企業社會責任的承擔。

人事部為提倡和諧家庭生活及身心健康,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例如家庭生活教育日營和「平衡與智慧計劃」。二零零六年的主題為注重身體健康,鼓勵員工多做運動、均衡飲食及不要吸煙。

為了維持士氣、挽留人才和吸引合適人才投考警察,警隊亦極力爭取環境理想及足量的已婚警務人員宿舍。由二零零五年七月起,人員開始獲分配2 723個新單位,取代八個陳舊的警察宿舍。有關計劃將於二零零七年年初完成。此外,警隊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在屯門興建兩楝樓高22層、共有336個單位的初級警務人員宿舍,有關工程預計於二零一零年年初完成。

二零零六年,警隊成員繼續在工餘時間參與義工服務。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擴充至47隊,成員包括約5 000名人員及其家屬,他們參加了106項義務工作,服務時數共約74 218小時。警隊亦參加了特殊奧運會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及龍舟競賽,分別為殘疾人士和弱勢社群籌得善款525,507元及393,438元。警隊「温情送暖大行動2006」也為有需要人士收集了共28 300公斤的衣服。此外,警隊亦為香港公益金籌得善款共153,462元。

警察學院
自一月起,警隊與香港公開大學合辦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其中兩個單元。完成新課程的學警可獲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此外,警隊繼續與其他大學合作發展心理才能訓練,年內製作了「輔導下屬╱同事技巧」及「人際溝通技巧」兩個單元的教材。

警隊亦繼續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和警察培訓機構的合作,並分別與荷蘭警察學院、曼谷國際執法學院及英國首都警察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彼此的培訓交流及夥伴合作關係,分享知識和經驗。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由銀樂隊及風笛隊組成,在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為慶祝警察樂隊成立五十五周年,樂隊於三月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行軍樂步操表演及聯歡晚宴,並首次推出紀念封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