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查詢 / 意見 ]

 

財務、政務及策劃

在穩固基礎上發展

二零零七年,財務部繼續執行謹慎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並下放財務管理權力給掌管預算的人員。

政務部推行新措施應付不斷轉變的需求及新挑戰。未來會繼續致力提高文職人員的服務效率及成本效益,並在文職職系中推廣職員關係。

年內,策劃及發展部完成數項工程,包括設於深圳灣口岸、東鐵上水至落馬洲支線,以及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內的警隊設施。此外,新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警署和位於屯門的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的工程亦已展開。

財務部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財政報告
截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14億元,約佔政府年度總預算的5.2%。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97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帶來約4.94億元的收入。

整筆撥款
警務處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管理開支,將以往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 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 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

政務部
警隊的文職人員編制逾4 800人,負責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等工作,協助警隊運作。為達致精簡程序及最有效地調配資源的目標,政務部年內推行了數項新措施,包括合併總務室、改進二級工人的調配、聘用兼職傳譯員在非辦公時間工作,以及集中處理翻譯外判合約。

策劃及發展部
獲撥款2.432億元的新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警署建造工程於四月動工,預計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完成。這座專用大樓位於海旁警署現址毗鄰,為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提供永久辦公用地。落成後,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將騰出位於警政大樓的現址,讓灣仔區總部及灣仔分區搬往警政大樓。中區分區將與海旁分區合併,令資源得以在港島兩個重要地區更平均和合理地分配。

設有警察基地的深圳灣口岸邊境管制站於七月啟用。該設施經深港西部通道連接香港特區。此跨境項目將大大增加香港特區與深圳跨境車輛的流量,有助兩地更趨融合。深圳灣口岸的警察基地於十一月正式啟用。

東鐵上水至落馬洲支線於八月投入服務。其他設有警察設施的跨境計劃包括於二月啟用的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而海天客運碼頭第二期的發展計劃仍在進行。

屯門第44區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已於十月動工。該計劃獲撥款3.52億元,將提供336個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單位。待二零一零年三月落成後,將可紓緩新界西北區初級警務人員宿舍的短缺情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