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查詢 / 意見 ]

 

人事及訓練

建立關懷團隊

警隊認同一支訓練有素、專業幹練、高度自發且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隊伍,對於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及應付未來不斷增加的挑戰是必不可少的。

二零零七年, 警隊推出多項新措施, 改善員工的福利及服務條件,包括與職業發展及工作滿足感有關的計劃,以及推廣健康生活模式。此外,警隊亦鼓勵人員參與義工服務,從中建立關懷的文化。警隊在建立一支互相關懷的工作隊伍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成果, 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全面關懷大獎 — 機構2006/07」,成為首個政府部門獲頒該獎項。

人力資源
隨著經濟復蘇及就業市場暢旺,警隊採取積極的招募策略,吸引合適人才投身警隊。當中包括在暑假期間舉辦兩次大型招募日,以吸引預科和中學畢業生。同時,警隊繼續加強與本地大學之間的伙伴關係,透過警隊學長計劃及輔警大學生計劃,鼓勵畢業生投身警隊。在管理方面,人事部亦制定多項計劃,以改善人員職業發展前途及工作滿足感。

由於警隊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項目比賽期間將承擔維持治安的重任,因此警隊已提升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務求達到最理想的人力資源運用,更有效調配兼任職務的人員。

為增加各級人員的專業知識,及加強警隊研究及發展的能力,142名初級警務人員、94名督察級人員和41名警司及以上職級的人員於年內到內地及海外參加課程及訓練交流。人事部並在三月推行「初級督察有系統職業發展途徑」,確保初級督察於服務初期能夠掌握一般警務工作、行動及刑事調查所需的基本知識和技巧。

福利、服務條件及職員關係
八月,警務處處長於健康生活嘉年華上宣布推行體能與健康管理綜合策略。這個新概念鼓勵人員參與體育及文藝屬會舉辦的各類活動,維持與其警察職務相符的體能及健康水平。

十月舉行每年一度的體育交流,粵港澳三地警務人員一連三天在射擊、游泳、足球、羽毛球及三項鐵人賽事中展開激鬥,藉此加強彼此的工作關係。

人事部繼續鼓勵警隊成員在工餘時間參與義工服務,而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在二零零七年共參與177次義工活動。警隊再次參與捐衣助貧運動,為有需要人士收集共58 180公斤的衣服,並為公益金籌得善款246,041元。

人員的健康、生活模式和居所一直是警隊首要關注的事項。年內,福利服務課人員曾與遇上健康、家庭或工作問題的人員就福利事宜進行過5 442次面談,以及進行過4 021次醫院探訪及家訪探望患病及受傷人員,此外,在居屋宿舍計劃下,人員自二零零五年起共獲派入住2 723個新居屋單位,因而可把八個陳舊警察宿舍相同數目的單位交還政府重新發展。此項計劃已於年初完成。同時,位於青山可提供合共336個單位的初級警務人員宿舍的建築工程亦告展開。

香港警察學院
成立一周年的香港警察學院,致力推動警隊培訓專業化。自學院成立以來,所有完成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的學員,均可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二零零七年,有關安排更擴大至包括前警察訓練學校所提供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

國際性培訓獎項
香港警察學院自行研發的多人互動模擬系統, 獲得兩項國際殊榮, 包括「Adobe2007 Max Awards通訊及協作」組別亞軍,以及Training 雜誌舉辦的培訓科技應用獎「軟技能╱ 商業模擬實況系統」組別二零零七年全年最佳項目。這套高度互動的電腦模擬系統, 讓學員在虛擬的環境下進行決策、協調和領導才能等方面的訓練, 並有助減省成本及提升培訓效能。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
該研討會於十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在香港警察總部召開。警隊獲中國警察協會邀請承辦這次盛會, 深感榮幸。研討會以新世紀警學理論與實務為主題,吸引逾百名代表參與,有助提升區內的警學理論研究水平,以及加強彼此間的合作。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由銀樂隊及風笛隊組成,在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六月,警務處處長頒發委任狀予已故鄧肇堅爵士之子鄧日燊,邀請他出任警察樂隊榮譽主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