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查詢 / 意見 ]

 

總區指揮官滙報

緊密聯繫 加強合作

二零零七年,各總區與市民、社區人士和機構,透過已建立的聯繫,在預防罪案、維持公眾秩序及社區活動各方面繼續緊密合作和保持溝通,致力維護社會安穩。雖然各總區為成功執行多項大型公眾活動及人群管理工作,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以及「好運北京 — 香港回歸十周年盃」賽事等,投放大量資源,警隊仍將資源集中在預防和打擊罪案方面。

警隊與社會各階層緊密聯繫加強合作是預防和打擊罪案的關鍵因素。年內,各總區推出一些計劃,鼓勵不同界別人士,包括長者、公共屋邨的管理公司和非華裔社群協助防止罪案。此外,警隊亦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打擊青少年罪行和家庭暴力。

未來的挑戰主要來自新市鎮和新開發旅遊點的進一步發展,以及日益增加連接內地的跨境基建設施。面對這些挑戰,總區會繼續以情報作主導的警務策略、多機構合作模式和尋求社會各階層人士合作的方向打擊罪案。

港島總區
港島總區年內仍以處理公眾活動為首要任務, 在這方面投放了大量資源及時間,包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以及超過1 300項公眾遊行、集會及社區活動作特別安排。總區根據多年的經驗,對於整體社區的需要及期望,以及個別團體及人士表達意見的訴求,作出妥善協調。

港島總區以結合情報蒐集、執法行動和預防罪案的三方策略遏止罪案,成功令行劫案和爆竊案分別下降37%和21%。在偵破的案件當中,尤其矚目的是瓦解了一個由三合會操縱的勒索匪幫,並拘捕分屬兩個犯罪集團的61人。此外,總區迅速偵破三宗綁架案及兩宗謀殺案。

東九龍總區
二零零七年,東九龍總區積極推動社區參與防止罪案工作,與保安公司及其他機構合作,推出多項防止罪案措施。 最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屋邨計劃」,根據該計劃,總區與屋邨管理公司攜手合作,防止公共屋邨內發生爆竊案。結果,這類案件大幅減少了30%。 該計劃在「2007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頒優異獎狀。

年內,總區與鐵路公司及其他政府部門聯合舉行了多次緊急應變演習,以提高各有關機構對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二月,一列西鐵列車在大欖隧道內發生火警,事件得到迅速及專業處理,是多個機構緊密合作的最佳例證。

促進內部溝通及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也是東九龍總區的工作重點。總區指揮官共出席了16個公開論壇及多項康體活動,以示對人員支持。總區亦鼓勵人員參予義務工作,如協助「基督教靈實協會」、「公務義工傳愛心」、「協康會」及「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等非政府組織提供服務,關懷社群,提高警隊的正面形象。

西九龍總區
二零零七年,西九龍總區的整體罪案率下降了4.9%。當中,搶掠、行劫、爆竊及扒竊罪行更分別大幅下降35.3%、25.7%、11.3%及12.9%,成績令人鼓舞。雷厲風行的執法行動,令區內多間罪案問題充斥的大型公眾娛樂場所相繼停業,暴力罪案大幅下降9.8%;而情報主導的行動成效顯著,涉及毒品罪案的被捕人數大幅上升16%。

總區持續關注涉及內地人士的賣淫活動。旺角是西九龍色情事業的集中地,總區繼續致力遏止該區的色情活動,並得到業主的合作和支持,終止涉及賣淫活動租戶的租約。嚴厲的執法行動,令區內與賣淫相關罪案減少28.5%。

總區的工作重點之一是推動社區攜手防止罪案。總區為打擊盜竊廢金屬罪案,與回收商保持緊密聯繫,提醒他們切勿接收懷疑贓物。此外,九龍城警區為長者舉辦探訪、訓練和義務工作的計劃,提升他們的防罪能力及擴闊他們滅罪方面的影響力。

此外,總區以多機構合作模式打擊涉及青少年的罪案,防止利用未成年人士進行賣淫活動。

年內,總區舉辦了多項迎合各類需要的防止罪案活動,加強公眾的防罪意識及警覺性,當中包括舉辦由西九龍護青委員會資助的青少年活動、防止罪案宣傳運動及研討會,以及透過傳媒宣傳防罪信息。

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活動
二零零七年,為更有組織地協助推動有關非華裔社群的活動, 油尖區成立了「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指導委員會」。委員會其後舉辦大型活動 — 「禁毒講座暨滅罪才藝表演」及「滅罪無國界才能競技比賽」。舉行大型慶祝活動時,為協助警方進行人群管理行動,非華裔義工也設置詢問處,為非華裔參觀者提供協助。在大量泰籍人士聚居的九龍城區,總區委派人員為聯絡員,以加深了解區內泰籍人士所關注的警務事項。西九龍警務人員亦經常探訪非華裔社團,提供最新警務資訊及指示,並參加他們的文化活動。

新界北總區
深圳灣口岸及落馬洲支線邊境管制站於二零零七年啟用,標誌著總區管理過境交通及旅客的工作進入新紀元。隨著深圳灣口岸啟用,元朗廈村的警方秤車站亦投入服務,為交通組人員提供一個策略行動警崗,打擊嚴重交通罪行。

總區調配大量人手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及「好運北京 — 香港回歸十周年盃」賽事中執行警務。

二零零七年,新界北總區罪案數字較前一年輕微上升3.1%,但連串大規模的反罪惡行動卻令一些主要罪案減少,爆竊和拖架盜竊案分別減少了12%及68%。總區會繼續嚴厲執法和採取預防措施,打擊家庭暴力、青少年吸毒及雜項盜竊。

年內,在新界北總區被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亦有上升趨勢,當中大部分為南亞裔人士。有見及此, 新界北總區與水警總區聯手策劃行動,在不同策略性地點堵截非法入境者。二零零八年,新界北總區仍會面對這方面的挑戰。

年內,總區繼續嚴厲打擊酒後駕駛和非法賽車活動,並加強對行人和騎單車人士的教育宣傳。整體交通意外減少了1.3%,嚴重事故更下降11%。

新界南總區
隨著多項大型基建及發展項目相繼在區內落成,新界南總區已逐漸發展為一個充滿動感的旅遊、交通及商業樞紐。為配合昂坪360、香港迪士尼樂園、翔天廊、亞洲國際博覽館、以及新屋邨和大型購物商場啓用,總區不斷調整警務策略,包括引進與社區伙伴合作的計劃,而這些計劃亦繼續帶來成效。

年內,行劫、搶掠及失車案數字是總區自一九九四年正式成立以來最低,而爆竊案亦為第二最低。傷人和嚴重毆打案則錄得4.1%的升幅,其中大部分與家庭暴力案上升有關。雜項盜竊和店舖盜竊亦錄得3%的升幅。

展望將來,新界南總區將進一步爭取社區的支持, 加強彼此合作, 共同維持社會治安。

水警總區
二零零七年,水警總區積極推廣海上康樂活動安全,並推動成立多機構「海上安全委員會」。委員會制定了長遠策略,教育及執法雙管齊下,使海上活動導致死亡的事故減半,由二零零六年的12宗跌至二零零七年的六宗。

為了繼續有效地打擊海上走私活動,水警總區繼續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與不同的本地及內地執法機構緊密合作,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年內再獲佳績,檢獲價值2.09億元的走私貨品。

海上警視系統於二零零七年進入實施階段。兩艘行動平台躉船、六艘中型巡邏警輪及六艘分區快速巡邏小艇在年底到港。新船將增強水警的實力,有助打擊香港水域內的非法活動。該批新船會配合新設的中央指揮系統,新系統以日夜攝像機結合現有的雷達,預計在二零零九年投入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