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滙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查詢 / 意見 ]

 

行動

提升服務質素

二零零七年整體罪案情況保持平穩,罪案數字輕微下降0.4%或329宗。整體罪案數字下降主要是因為行劫及爆竊案有明顯跌幅所致( 與二零零六年比較,分別下跌22.7%和15.1%)。整體罪案率(以每十萬名人口計算的罪案比率)亦下跌1.3%至1 167宗,而整體破案率則由二零零六年的44.6%上升一個百分點至45.6%。

整體而言,過去十年部分主要罪案數字均有下降趨勢,而在二零零七年, 涉及真槍的罪案、行劫、爆竊、兇殺、失車和與三合會有關的罪案,更錄得十年新低。

有組織罪行及三合會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年內積極進行了數次以情報作主導的行動,打擊涉及偷運人蛇、偷車、集團式經營賣淫和非法收受賭注活動的三合會及犯罪份子。香港、廣東及澳門三地警方更於六月聯手採取了一次大規模行動,拘捕1 588人,瓦解一些由三合會操控的犯罪集團。

此外,該科在本地搗破九個涉及偷車的犯罪集團,並進行了四次打擊非法收受賭注的掃蕩行動,拘捕38人,並檢獲涉及200萬元的投注單。

服務質素再獲肯定
警隊繼續抱著「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宗旨服務市民。不斷改善服務的努力在二零零七年再獲肯定。

撲滅罪行委員會二零零六年委託政府統計處進行「二零零五年在香港發生的罪案及罪案事主」的獨立統計調查,結果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公布。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於警隊的表現高度滿意。向警方舉報受害事件的受訪者當中,89%認為警方對待他們的態度屬「良好或非常良好」,而85%認為警方提供的服務屬「良好或非常良好」。

受訪者對警隊表現高度滿意,這與其他調查結果脗合,例如由香港大學進行的季度民意調查中,二零零七年六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於警隊表現的滿意程度為83%。這是該項民意調查自一九九七年七月開始進行以來最高的得分。

刑事情報
刑事情報科繼續擔當重要角色,在警隊內推動情報主導的警政策略,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活動。為應付跨國犯罪活動帶來的挑戰,該科繼續與內地及海外警務人員分享經驗及交流情報。除積極參與亞洲區刑事情報機關主管會議外,年內亦為來自世界各地16個機構的25名執法人員舉辦了一個三合會課程,以及為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提供情報訓練課程。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繼續以情報作主導進行調查,有系統地打擊集團式和嚴重訛騙案、偽鈔和偽造文件案,以及科技罪案。

商罪科是提升本港的企業管治水平及維持海外及本地投資者信心的重要支柱,調查上市公司董事的舞弊行為不遺餘力。年內,一間上市公司的前主席及多名董事於一宗涉及一億元的串謀詐騙案中被裁定罪名成立,被重判入獄。八月,該科在證監會的協助下, 成功令一名持牌經紀公司的董事被裁定一項「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名成立,並被判處入獄,該案涉及5,350萬元。

年內,街頭騙案尤以「祈福」手法行騙仍是重點打擊的罪行。商罪科透過情報作主導進行連串執法行動,成功瓦解四個「祈福黨」集團並拘捕及起訴24名疑犯。

三月,為了遏止滙豐銀行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二年版1,000元偽鈔增長,商罪科加強與海外的執法機構交換情報,進行連串以情報作主導的執法行動。該科亦舉辦多個記者會,讓市民知道該種偽鈔的最新情況,並為銀行職員及零售商舉辦講座,辨別鈔票真偽,結果在短時間內遏止這些偽鈔在市面流通。

警隊繼續在打擊科技罪案方面表現卓越,擔任國際領導角色。科技罪案組高級警司更是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及南太平洋資訊科技罪案工作小組主席。工作小組帶領區內執法機構組成網絡,確保電腦罪犯無處容身。科技罪案組透過香港警察學院,為警隊各調查部門提供不同的專業科技罪行訓練課程。這些課程在國際享負盛名,年內共有18名海外執法機構人員修讀。

毒品
警隊透過宣傳及教育工作,力求減少吸毒的禍害。年內,警方曾多次緝獲批發的毒品,大大減少毒品在市面的流量,更屢破大規模種植大麻的案件。年內因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較二零零六年增加,其中青少年人的增幅尤其顯著。

毒品調查科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成功堵截跨境及國際販毒活動和緝捕罪犯, 並檢獲大量毒品, 阻止毒品流入市場。

財富調查
年內,警隊積極參與多項本地及國際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工作。除了為本地及海外執法人員舉辦財富調查培訓課程外,亦與多個專業界別的從業員舉行研討會,以提高業界人士對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意識。

十一月,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協助安排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在本港進行相互評估工作,評核本港的反洗黑錢措施。該組織是一個負責制定政策的跨政府組織。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繼續致力提高防罪意識,並以提防詐騙和雜項盜竊案為宣傳重點。由於電話詐騙備受關注,該科在年中大力推行打擊電話騙案宣傳運動。此外,亦在各邊境管制站宣傳,提醒內地訪港旅客提高警覺,免招損失。一向大受歡迎的警隊機械人「機靈先生」繼續到訪學校。「機靈先生」自二零零四年起已演出617場,曾觀賞表演的學童多達117 281名。

聯絡事務
年內,聯絡事務科與內地公安單位及澳門警方聯合打擊跨境罪行,並在四月參與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十三次工作會晤,進一步加強相互的聯繫。十二月,該科又安排香港警方與內地公安部門在港進行回歸後第十六次合作會議,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

年內,警隊繼續借調人員到國際刑警組織法國里昂總部秘書處和泰國曼谷分區聯絡辦事處工作。聯絡事務科人員亦忙於為二零零八年三月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的第二十屆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會議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將有約150名來自亞太區30個成員國的代表和嘉賓出席會議。

法證支援服務
鑑證科以專業的指紋和攝影服務及於罪案現場搜集脫氧核糖核酸(DNA)證據,繼續提供優質的法證支援服務。全新電腦輔助掌紋及指紋鑑證系統的裝置程序已踏入最後階段,預計新增功能可鑑別一些現行系統所未能偵破的案件。這項最先進及精密的科技推出後,警隊將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完善指紋鑑證設備的警隊之一。

軍械法證
二零零七年,軍械法證科在香港及澳門出席粵港澳三地刑事技術交流會議,並與粵澳同業交流槍械驗證技術。年內,該科為警隊新購入的避彈衣及九毫米半自動手槍進行性能測試和評估。

刑事紀錄
刑事紀錄科設有警務處第二代姓名索引電腦系統。該系統載有數據庫,貯存有關被定罪人士、通緝人士、失蹤人士及其他案件的資料。第三代姓名索引電腦系統於三月推出,令工序簡化,行動效率提高。

家庭暴力
警方一向致力重點打擊家庭暴力,亦已將打擊家暴案件列入二零零七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中,進一步顯示警隊以專業態度處理及調查所有家暴案件的決心。

警方年內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強化人員初步處理及其後調查家暴案件的能力。社會福利署已為警方提供一條直接轉介熱線,以便緊急轉介需要即時處理的個案。

在調查方面,警方已設立一個分等級的調查機制,以及成立指定家暴調查單位,負責調查嚴重家暴案件。警方為指定家暴調查單位所有人員提供指定訓練,以提升人員有效處理嚴重個案的能力。

保護證人組
保護證人組繼續執行其核心職務,保護生命受到嚴重傷害或死亡威嚇的證人。年內,該組藉著參與海外會議和課程,以及接待到訪的澳洲、新西蘭及英國執法機關代表,與其他執法機構分享工作經驗。

警察談判組
警察談判組隸屬行動部,由自願參與的人員兼任組成,利用有效的談判技巧和平解決危機。年內,該組共處理104宗事件,總工時為858小時。十月,談判組在香港成功舉辦第八屆國際談判專業工作會議,代表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

反恐活動
警隊於二零零七年繼續維持高度警戒,防範恐怖襲擊。鑑於國際恐怖活動威脅仍然高企,警隊於深圳灣口岸、落馬洲鐵路支線及其他公共交通設施進行了多項反恐演習,以加強各警隊單位的反恐應變能力及跨部門協調。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負責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的爆炸品,亦是警隊反恐及內部保安應變的重要一員。該課的後備拆彈小隊,由警隊內一批自願接受土製炸彈處理訓練的人員組成,大大提升了該課的應變能力。年內,小隊參與多項需要反恐應變的行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慶典、深圳灣口岸及大橋啟用及各地要員訪港。

警犬隊
警犬隊約有120頭服役警犬。八月舉行「好運北京 — 香港回歸十周年盃」期間,大批警犬出動執行保安工作。警犬隊亦增加了爆炸品搜索犬之數目,以配合二零零八年在香港舉辦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項目時展開的保安行動。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主要職能是向公眾提供有關警隊工作的資訊,為警隊樹立良好形象,並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

各區的警民關係主任向市民傳遞有關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的信息,而少年警訊計劃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則擔當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

年內,警察公共關係科繼續與香港電台電視部及有線電視聯合製作多個節目,包括《警訊》及《警察快訊》,讓市民得悉最新的罪案趨勢及防止罪案資訊,並呼籲市民提供資料以協助調查罪案。此外,該科亦繼續協助電影公司及電視台拍攝有關警務工作的戲劇和資訊節目,並協助影視處旗下的電影服務統籌科處理與電影製作有關的牌照申請。

警察公共關係科全日24小時向本地和海外傳媒機構提供有關警方的資訊,並印製多份刊物,包括《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和《香港警察年報》。《二零零六年香港警察年報》更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二零零七年最佳年報比賽」中獲頒優秀設計獎。此外,該科還協助撲滅罪行委員會策劃和推行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

二零零七年,由警務處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的好市民獎計劃向80名市民頒發獎項,以表揚他們協助警方撲滅罪行。

警方設立熱線電話和印製罪案資料郵柬,方便市民舉報罪案。年內,警方共接獲21 086個熱線電話(不包括999緊急求助電話)和收回1 572份郵柬,並根據市民提供的資料拘捕了384名疑犯。

牌照課
二零零七年,警察牌照課檢討及修訂多種牌照的申請表及申請指引,以提高發牌效率及使程序更方便市民。警方繼續盡量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年內,共處理了1 431份舉行公眾集會或遊行意向通知書及3 629宗酒牌申請。

職業安全及健康
除繼續改善現行的警隊安全管理制度和鞏固警隊的安全文化外,職業安全及健康課年內的工作重點是籌備即將推出的電子版管理系統,這將為警隊安全管理的發展邁出一大步。

五天工作周
政府二零零六年年初公布推行五天工作周後,支援部成立了特別職務組,研究警隊改行新的工作模式。不同級別的人員參與該項研究,探討警隊內超過31 000名紀律及文職人員的工作模式,目的是確保警隊為市民提供的服務不受影響,又可盡量達到人員的期望。

截至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約有47%的人員已改行五天工作周,他們主要執行後勤行政、專業支援及行動職務。

運輸
警隊繼續重視環保,使用耗油量較低的車輛是這項政策的重要一環。隨著警隊試用環保混合動力車成功,預期在二零零八年年初接收約70部混合動力車。警隊自二零零六年獲社會福利署頒發「傾力支持典範獎」金獎後,繼續透過外判警車清洗服務,支持聘用殘疾人士。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成員3 800人,年內繼續在大型活動中全力協助正規人員,這些活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及「好運北京 — 香港回歸十周年盃」等。輔警人員會參與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項目比賽期間的警務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