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页 ] [ English ] [ 繁體 ]

[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查询 / 意见]

 

人事及训练

建立关怀团队

警队认同一支训练有素、专业干练、高度自发且尽忠职守的警务人员队伍,对于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及应付未来不断增加的挑战是必不可少的。

二零零七年, 警队推出多项新措施, 改善员工的福利及服务条件,包括与职业发展及工作满足感有关的计划,以及推广健康生活模式。此外,警队亦鼓励人员参与义工服务,从中建立关怀的文化。警队在建立一支互相关怀的工作队伍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成果, 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全面关怀大奖 — 机构2006/07」,成为首个政府部门获颁该奖项。

人力资源
随着经济复苏及就业市场畅旺,警队采取积极的招募策略,吸引合适人才投身警队。当中包括在暑假期间举办两次大型招募日,以吸引预科和中学毕业生。同时,警队继续加强与本地大学之间的伙伴关系,透过警队学长计划及辅警大学生计划,鼓励毕业生投身警队。在管理方面,人事部亦制定多项计划,以改善人员职业发展前途及工作满足感。

由于警队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期间将承担维持治安的重任,因此警队已提升人事资讯通用系统,务求达到最理想的人力资源运用,更有效调配兼任职务的人员。

为增加各级人员的专业知识,及加强警队研究及发展的能力,142名初级警务人员、94名督察级人员和41名警司及以上职级的人员于年内到内地及海外参加课程及训练交流。人事部并在三月推行「初级督察有系统职业发展途径」,确保初级督察于服务初期能够掌握一般警务工作、行动及刑事调查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福利、服务条件及职员关系
八月,警务处处长于健康生活嘉年华上宣布推行体能与健康管理综合策略。这个新概念鼓励人员参与体育及文艺属会举办的各类活动,维持与其警察职务相符的体能及健康水平。

十月举行每年一度的体育交流,粤港澳三地警务人员一连三天在射击、游泳、足球、羽毛球及三项铁人赛事中展开激斗,藉此加强彼此的工作关系。

人事部继续鼓励警队成员在工余时间参与义工服务,而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在二零零七年共参与177次义工活动。警队再次参与捐衣助贫运动,为有需要人士收集共58 180公斤的衣服,并为公益金筹得善款246,041元。

人员的健康、生活模式和居所一直是警队首要关注的事项。年内,福利服务课人员曾与遇上健康、家庭或工作问题的人员就福利事宜进行过5 442次面谈,以及进行过4 021次医院探访及家访探望患病及受伤人员,此外,在居屋宿舍计划下,人员自二零零五年起共获派入住2 723个新居屋单位,因而可把八个陈旧警察宿舍相同数目的单位交还政府重新发展。此项计划已于年初完成。同时,位于青山可提供合共336个单位的初级警务人员宿舍的建筑工程亦告展开。

香港警察学院
成立一周年的香港警察学院,致力推动警队培训专业化。自学院成立以来,所有完成学警基础训练课程的学员,均可获香港公开大学颁发执法及保安管理证书。二零零七年,有关安排更扩大至包括前警察训练学校所提供的学警基础训练课程。

国际性培训奖项
香港警察学院自行研发的多人互动模拟系统, 获得两项国际殊荣, 包括「Adobe2007 Max Awards通讯及协作」组别亚军,以及Training 杂志举办的培训科技应用奖「软技能╱ 商业模拟实况系统」组别二零零七年全年最佳项目。这套高度互动的电脑模拟系统, 让学员在虚拟的环境下进行决策、协调和领导才能等方面的训练, 并有助减省成本及提升培训效能。

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警学研讨会
该研讨会于十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在香港警察总部召开。警队获中国警察协会邀请承办这次盛会, 深感荣幸。研讨会以新世纪警学理论与实务为主题,吸引逾百名代表参与,有助提升区内的警学理论研究水平,以及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警察乐队
警察乐队由银乐队及风笛队组成,在公众及社区关系活动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六月,警务处处长颁发委任状予已故邓肇坚爵士之子邓日燊,邀请他出任警察乐队荣誉主席。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