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页 ] [ English ] [ 繁體 ]

[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查询 / 意见]

 

环保报告

共建更环保的未来

警队推行环保政策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警队与有关机构合作,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包括在适用时遵行《清新空气约章》、有关的环保法例及实务守则。

承担及管理
环保管理督导委员会由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主要单位的文职及纪律人员代表。督导委员会是警队内负责监督和处理能源及环保管理事宜的核心组织,监察范围包括纸张、信封、电力、燃气、燃油的耗用量及废纸收集情况。警队亦设立了三层架构:主要单位的环保经理、单位的助理环保经理,以及办公室的环保纠察,推动及监察环保事宜。

减少消耗
警队持续减少用纸量。警察总部安装了一个设有检查功能的新传真接收系统,可在源头清除不需要的传真信息。警队亦把购纸量中的再造纸比例提高至33%。警队除了提倡采取无纸张会议模式,亦鼓励人员以电子方式如电子邮件及电子告示栏传递参考资料,取代印制文本。其他减少消耗的措施包括要求人员使用Lotus Notes 平台上的电子留言功能,以及采购再造墨╱碳粉盒和没有水银及镉或可再充电电池等环保物品。

节约能源
警队广泛使用节能灯泡及光管。为减少消耗能源,已采取一系列内务管理措施, 包括把办公室地方分隔成不同的照明控制区、减低气体锅炉的水温、缩短升降机的运作时间,以及经常巡视确保照明灯及冷气机在办公时间后关掉。此外,警队继续遵行政府的指示,在夏季把办公室的气温调校至摄氏25.5度。为配合这项环保措施,警队放宽执行室内职务的便装男警的服装守则,除非他们需要在公事上会见市民或出席正式场合,否则不需结领带。

员工环保意识
为了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警队在内部刊物及内联网宣传环保管理的实用方法。警队楼宇用地设有多个「环保角」,让人员交流环保管理的心得。一些单位如旺角警署及石硖尾警署更设置花园,藉以美化工作地方和推广环保办公室及生活的概念。香港警察学院的基本驾驶指导课程也加入环保意识的元素。

循环再用及其他措施
警队一直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各单位摆放有显眼标志的「环保回收箱」,收集废纸循环再造。警队楼宇用地四周亦设有三种不同颜色的废物回收箱,收集废纸、铝罐及胶樽。香港警察学院并设有一个铝罐及胶樽压碎器,向员工及学员灌输环保意念。警队更聘用承办商,收集已使用的碳粉盒、废铅及资讯科技消耗品。

新警队建筑物在规划及设计方面仍以节约能源及环保为重点。七月启用的深圳湾口岸警察基地便加入了一些环保元素。屯门已婚初级警务人员宿舍及新中区总部及中区分区警署的建筑物亦采用了节约照明及用水的设施,以及可提高使用能源效率的建筑设计。

与其他机构合作
警队与机电工程署紧密合作,不断探讨节约能源的方法。该署年内选出三处警队楼宇用地进行能源审计。警队十分支持其他政府部门或机构举办的环保活动。资讯系统部年内再次参加地球之友举办的月饼罐回收大行动。警队参加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商界展关怀计划2007/08」,申请书中也包括「推动环境保护」这项目。

蓝天行动
为支持政府的蓝天行动,警队邀请人员透过警队建议书计划提出减少空气污染的方法。西九龙总区也在二零零七年一月成立中央派递组,为各刑事调查队提供中央收发服务。结果,该总区的派递车程数目得以减少,有助减低耗油量及空气污染。 随着《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开始分阶段推行,警队鼓励各单位尽可能使用含有少量或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协助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警队也重视减低耗油量及废气排放。陆上运输方面,警队在所有驾驶训练课程提倡环保驾驶行为。运输人员也参加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的环保驾驶研讨会。警队同时提醒人员须关掉等候车辆的引擎,并使用循环再用机油。警队年内成功测试环保混合动力车后,将于二零零八年年初引进92辆新的混合动力车。此外,警队将引入设有较低废气排放量引擎及较节省燃料的大型客货车。水警船队也采取环保措施,以减少耗油量,包括使用超低含硫量柴油以减低黑烟排放量。

警队会继续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则,并会密切监察节约能源措施的效益,以及研究新措施进一步提高环保管理的成效。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