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页 ] [ English ] [ 繁體 ]

[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查询 / 意见]

 

监管处

巩固服务为本的文化

资讯系统部在二零零七年提供创新的通讯方案及资讯科技应用系统,辖下的通讯科为警队研发在潜在危险或救援情况下使用的遥控通讯设备,获得多方赞赏,并引起其他执法机构的兴趣。新一代的警轮已装置新的先进无线电、通讯及导航设备。

警队致力持续改善服务质素,并在「2007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赢得八个奖项,成绩令人鼓舞。

资讯系统部
资讯系统部辖下的资讯应用科致力改善科技应用,令人员可透过互联网从办公室以外的地方查阅非敏感警队资料及与工作有关的资讯。这些应用项目有助加强警队以客为本的文化。资讯系统部人员继续就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事宜向警队成员提供意见,并在需要时到场协助。这些服务获正面评价,再次说明警队以专业及关怀的态度提供服务。

谈判球
资讯系统部通讯科与警察谈判组合作,制成一个球体通讯设备 — 谈判球。谈判球可遥距操控,谈判人员如未能即时与当事人面对面谈判,可使用谈判球与救援行动配合。该设备已大大引起其他执法机构的兴趣。

海上警视系统
年内, 警队筹建海上警视系统,引进多艘新警轮。警轮上各项先进导航、电子及无线电设备, 以及其中央指挥系统皆由资讯系统部通讯科负责采购、验收测试、安装及提供支援服务。

服务质素监察部
警队致力持续改善服务质素和推广警队价值观。二零零七年,服务质素监察部推出以「公正无私、和谐共事」为主题的第六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这是警队改善服务质素的长远计划中的一项主要工作。

警队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努力在「2007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获得回报,赢得八个奖项,包括三个部门奖及五个队伍奖。队伍奖的参赛项目,如东九龙总区与社区合作防止罪案及屯门警区学校联络网透过社会媒介防止青少年罪行,皆反映警队确认在地区层面建立社区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警队不断检讨社会对警察服务的需要和警队提供服务的能力, 为确保资源用得其所, 二零零七年进行了一次策略规划检讨,结果制定一套管理方案,支援警队推出的新计划。

研究及监察
二零零七年,研究及监察科审查了十个警队单位,并对巡逻小队进行了一项专题审查。审查的重点是人力资源的运用效能、工作程序及警队单位如何应付面对的问题。警队人员可经由警务实践借鉴库查阅经确定的最佳做法。

投诉及内部调查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由投诉警察课及内部调查课组成。

投诉警察课除本着不偏不倚的宗旨彻底调查市民就警队成员提出的投诉外,还会在适用情况下,循简易程序处理投诉,确保申诉获迅速处理。该课如在调查投诉过程中发现有关警务程序有不足之处,将采取纠正行动。

二零零七年,投诉警察课共接获2 569宗投诉,较二零零六年轻微增加2.3%。在2 569宗个案中,1 179宗已获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通过,这些个案当中,399宗(33.8%)循简易程序处理,在102宗需要调查的个案中,四宗(3.9%)证明属实。

该课将于二零零八年继续致力预防可避免的投诉,并加强建立警队以客为本的服务文化。年内,研究预防投诉警察委员会举办预防投诉填词及歌曲创作比赛,以提高警队人员预防投诉的意识。

内部调查课负责提出并推行各项警队诚信管理措施,特别是警队反贪污策略。该课在二零零七年修订和改良警队内部举报行为不当及员工支援制度,并继续提醒人员与不良分子交往可引致的负面后果。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