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页 ] [ English ] [ 繁體 ]

[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查询 / 意见]

 

序言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去年是警队另一个充满挑战而获益良多的年头,其间警队上下戮力保持香港治安稳定,并且朝着部门的长远目标迈进。

在二零零七年,市民大众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参与各代议组织的选举活动, 并热切期待在本港举行的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马术项目。年内本港经济未受外围因素影响,持续录得增长,就业人数更录得超过350万人的新高,来港旅客亦首度突破2 800万人次。尽管有这些利好因素,有关政制发展、环境及民生的议题仍备受社会关注。

在这个环境下, 警队去年职务相当繁重,前线单位在夏季的数个月内尤其忙碌,除了要为十周年庆祝活动,包括胡锦涛主席到访及「好运北京 — 香港回归十周年杯」马术项目执行各项警务工作外,还要处理一连串延续较长时间而形势每每反复多变的示威活动,当中包括的士从业员在机场的纠纷、扎铁工人的工业行动及中区填海计划的前期工程。前线人员在这段工作繁重的时期,展现高度专业精神,尽忠职守,为警队赢得不少公众赞赏。

二零零七年的罪案情况准确地反映出香港是一个安全的城市。整体罪案率是每十万名居民有1 167宗,较二零零六年下跌1.3%,而破案率则为45.6%,保持平稳。凶杀、行劫、爆窃、失车及与三合会有关罪案的举报数字均显著下跌,并且没有涉及使用真枪的案件。事实上,上列罪案均处于过去十年的最低水平。虽然罪案趋势会受到不同因素影响,但目前情况显示我们的首要行动项目及有关警政策略部署正确,紧贴罪案趋势。

近年,家庭暴力及青少年吸毒问题均备受社会关注。要适当处理这两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而在过去数年,透过有关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共同努力,社会人士对家庭暴力已有更深入的了解,相关机构亦已订立更完善的程序为受影响的家庭提供及时和专业支援。不过,我们不会自满,并会经常检讨有关程序及训练,与时并进,精益求精。另外,警队正与对付青少年吸毒问题的跨部门专责小组合作制订措施,进一步加强现行的全方位禁毒策略。

在社会服务方面,警队各阶层人员所表现的个人热忱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令我深感自豪。警队在「2007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赢得八个奖项,其中有四个是嘉许在总区及警区层面推行的计划,反映警队上下一心,致力提升为市民服务的质素。很多警队人员更会利用公余时间,参与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心聆团队及非牟利慈善组织奋进行动等义务工作,为有需要人士施予援手。

人员无疑是警队的最重要资产,他们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实践警队「服务为本」的承诺。一如以往,我们会继续于他们的福祉和个人与专业发展方面投放大量资源。就以二零零七年为例,我们在不减少紧急服务的原则下,已尽量扩阔五天工作周计划的涵盖范围,让更多人员受惠。此外,我们又实施了体能与健康管理综合策略、提升了职业管理及训练制度,并为前线人员提供了新的防弹衣及侦缉人员佩枪。

年内制订第四个三年策略行动计划时,我们早已确认推动社群参与和为人员提供合适发展机会及支援的重要性。行动计划在二零零七年年底推出,当中的四项策略方针清楚表明警队发展「社区为本、情报主导」警政策略的长远承担,并肯定了专业警务人员与得到充分支援的前线单位在日益复杂的社会中维持治安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我们会在二零零八年开展17项主要计划,以贯彻执行上述警队赖以持续成功的策略方针。

展望未来,警队在二零零八年面对的最大挑战,莫过于举办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马术项目。我深信警队具备所需的经验及能力,去协助奥运马术公司在安全及保安严密的情况下顺利举办各项赛事,并同时能够为市民提供适当水平的常规警察服务,以及维持警队处理各类型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警队在年内的其他重要工作包括于三月在警察总部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刑警组织亚洲地区会议,以及于九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

在二零零七年,警队悉力以赴,服务市民,关心社会,成绩有目共睹,实在足以自豪。香港的治安维持稳定,令市民大众继续对警队充满信心。凭借他们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同事们推动社群参与的承担,我坚信警队作为一支专业和备受支持的团队,必定能够在二零零八年及往后的日子,使香港继续成为安全和稳定的城市。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