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2012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 查询或意见 ]

 

财务、政务及策划

缜密计划 高效服务

在二零一二年,财务部继续执行谨慎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并下放财务管理权力给掌管预算的人员。政务部探讨各种方法及途径以提高服务效率和成本效益,并推行新措施以应付社会不断转变所带来的挑战。政务部会继续致力改善服务质素,并在文职职系中推广员工关係。二零一二年继续是策划及发展部繁忙的一个年头。年内,该部进行多项工程,包括在口岸不断增加的工程项目,以支援警队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黄大仙警署新一代报案室设置叁个半开放式的报案柜位,加强保障私隐。

黄大仙警署新一代报案室设置叁个半开放式的报案柜位,加强保障私隐。

财务部

截至二零一叁年叁月叁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内,警队总开支预计为141亿元,约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4.4%。其中薪金及津贴的开支约为120亿元,馀款则用於部门开支及非经营帐目项目。而各类罚款及其他收费预计带来约4.56亿元的收入。

警务处采用整笔拨款方式管理开支,将以往各个分目的开支归纳在同一运作开支分目内。在符合既定条件下,警队无须事先申请批核,便可将分目内的各类开支灵活调配运用。此举让警队在资源管理决策方面更为灵活。

警察博物馆展出以警察少年训练学校为专题的展览,吸引不少该校校友参观。

警察博物馆展出以警察少年训练学校为专题的展览,吸引不少该校校友参观。

市民可免费参观警察博物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警察博物馆。

政务部

警队文职人员编制逾4 700人,负责行政、秘书及技术支援等工作,协助警队运作。为了精简程序、善用资源和加强效率,政务部年内推行多项措施,包括加快精简二级工人的调配方法、外判办公室助理服务、加强提供私人秘书服务,以及灵活调配文职人员担任新职务。

警队管理层与文职人员会面,加强彼此了解。

警队管理层与文职人员会面,加强彼此了解。

警务处文职人员会会员参与义工服务。

警务处文职人员会会员参与义工服务。

策划及发展部

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的规划工程继续进行。如获正式拨款批准,工程可望於二零一七年底完成。该大楼会兴建於协调道105号现有启德行动基地,届时东九龙总区各行动单位将集中於一座大楼内。牛头角分区警署亦会由九龙湾重置到新大楼,以应付因启德发展计划而增加的警务工作。新大楼会采纳多项绿化措施,包括绿化天台、垂直绿化及园景设施,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

规划中的其他大型工程项目包括把油麻地分区警署迁往西九龙填海区友翔道、在深旺道兴建大角咀分区警署,以及将港岛车辆扣留中心由鰂鱼涌迁往新的柴湾政府综合大楼及 车辆中心。

在南丫岛榕树湾兴建的新警岗将於二零一叁年竣工,以取代於一九六六年建成位处洪圣爷湾的现有警岗。新警岗的设计融入四周环境,为市民提供以客为本的优质服务,并为人员提供现代化的办公用地。

位於常盛街的何文田车辆扣留中心,会迁往九龙湾常怡道。新的九龙车辆扣留及检验中心占地9 600平方米,设有现代化的检验科技及秤量设备,为九龙各警区服务,该中心将於二零一四年第叁季前启用。

启德邮轮码头及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总站等多个管制站的警察设施工程继续进行。港珠澳大桥及莲塘╱香园围管制站各项设施的规划工程亦继续进行,其中港珠澳大桥警察设施的建築工程将於二零一叁年人工岛落成後展开。

「新一代报案室」第二个试验计划已於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在黄大仙警署完成。该报案室采用多项崭新的现代化概念,使到访市民更安心自在。

为符合政府的规定,64个市民常用的警察处所内各项无障碍设施已於二零一二年年中完成。有关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触觉引路带,畅通易达服务柜台、停车场和中性畅通易达洗手间。

黄大仙警署报案室入口的无障碍通道。

黄大仙警署报案室入口的无障碍通道。

中性畅通易达洗手间。

中性畅通易达洗手间。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