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2012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 查詢或意見 ]

 

財務、政務及策劃

縝密計劃 高效服務

在二零一二年,財務部繼續執行謹慎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並下放財務管理權力給掌管預算的人員。政務部探討各種方法及途徑以提高服務效率和成本效益,並推行新措施以應付社會不斷轉變所帶來的挑戰。政務部會繼續致力改善服務質素,並在文職職系中推廣員工關係。二零一二年繼續是策劃及發展部繁忙的一個年頭。年內,該部進行多項工程,包括在口岸不斷增加的工程項目,以支援警隊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服務。

黃大仙警署新一代報案室設置三個半開放式的報案櫃位,加強保障私隱。

黃大仙警署新一代報案室設置三個半開放式的報案櫃位,加強保障私隱。

財務部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41億元,約佔政府年度總預算的4.4%。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120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營帳目項目。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帶來約4.56億元的收入。

警務處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管理開支,將以往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在符合既定條件下,警隊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靈活調配運用。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

警察博物館展出以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為專題的展覽,吸引不少該校校友參觀。

警察博物館展出以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為專題的展覽,吸引不少該校校友參觀。

市民可免費參觀警察博物館。

市民可免費參觀警察博物館。

政務部

警隊文職人員編制逾4 700人,負責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等工作,協助警隊運作。為了精簡程序、善用資源和加強效率,政務部年內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加快精簡二級工人的調配方法、外判辦公室助理服務、加強提供私人秘書服務,以及靈活調配文職人員擔任新職務。

警隊管理層與文職人員會面,加強彼此了解。

警隊管理層與文職人員會面,加強彼此了解。

警務處文職人員會會員參與義工服務。

警務處文職人員會會員參與義工服務。

策劃及發展部

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的規劃工程繼續進行。如獲正式撥款批准,工程可望於二零一七年底完成。該大樓會興建於協調道105號現有啟德行動基地,屆時東九龍總區各行動單位將集中於一座大樓內。牛頭角分區警署亦會由九龍灣重置到新大樓,以應付因啟德發展計劃而增加的警務工作。新大樓會採納多項綠化措施,包括綠化天台、垂直綠化及園景設施,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

規劃中的其他大型工程項目包括把油麻地分區警署遷往西九龍填海區友翔道、在深旺道興建大角咀分區警署,以及將港島車輛扣留中心由鰂魚涌遷往新的柴灣政府綜合大樓及 車輛中心。

在南丫島榕樹灣興建的新警崗將於二零一三年竣工,以取代於一九六六年建成位處洪聖爺灣的現有警崗。新警崗的設計融入四周環境,為市民提供以客為本的優質服務,並為人員提供現代化的辦公用地。

位於常盛街的何文田車輛扣留中心,會遷往九龍灣常怡道。新的九龍車輛扣留及檢驗中心佔地9 600平方米,設有現代化的檢驗科技及秤量設備,為九龍各警區服務,該中心將於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前啟用。

啟德郵輪碼頭及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等多個管制站的警察設施工程繼續進行。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管制站各項設施的規劃工程亦繼續進行,其中港珠澳大橋警察設施的建築工程將於二零一三年人工島落成後展開。

「新一代報案室」第二個試驗計劃已於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在黃大仙警署完成。該報案室採用多項嶄新的現代化概念,使到訪市民更安心自在。

為符合政府的規定,64個市民常用的警察處所內各項無障礙設施已於二零一二年年中完成。有關的無障礙設施包括觸覺引路帶,暢通易達服務櫃台、停車場和中性暢通易達洗手間。

黃大仙警署報案室入口的無障礙通道。

黃大仙警署報案室入口的無障礙通道。

中性暢通易達洗手間。

中性暢通易達洗手間。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