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2012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 查詢或意見 ]

 

環保報告

環保措施 綠化未來

警隊的目標是透過教育及宣傳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他們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警隊與有關機構合作,推廣環保管理措施,包括遵 行《清新空氣約章 》、有關的環保法例及實務守則。

大埔分區警署的天台花園。

大埔分區警署的天台花園。

環保管理

警隊致力通過適當的方法保護環境。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的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和處理節約能源及環保管理事宜,監察範圍包括紙張、信封、電力、食水、燃氣和燃油的耗用量及廢紙收集情況。在各員工同心協力下,信封、燃氣、警察車輛燃油和水警船隊燃油的耗用量於二零一二年均告減少。

減少消耗

年內,警隊持續努力減少用紙。各級人員已實行減少用紙的措施,包括以電子郵件通訊、以電子方式代替打印文本發布和儲存大量文件及參考資料,以及雙面列印等。警隊也鼓勵總部及總區的單位採取無紙張會議的模式。

採購物品時,警隊在情況許可時盡量考慮相關的環保因素,例如能源效益及循環再造能力。警隊採購環保物品包括可再充電電池,不含水銀和鎘的乾電池,以及再造墨╱碳粉盒。不含木材的紙張及再造紙佔總用紙量很高比率。此外,警隊鼓勵員工,如價格合理,應盡量購買環保產品。

珍惜食水

警隊遵行政府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鼓勵員工在警察樓宇用地使用節約用水的裝置,包括低流量花灑╱設有時間掣的花灑、低流量感應式水龍頭、雙掣式沖廁水箱及感應式尿廁。警隊已在電子環保角發出《節約用水指引》,以加強員工善用食水的意識。

節約能源

警隊已廣泛使用節能燈泡及光管,包括將T8光管及安裝在「出口」標誌內的20瓦特光管分別改為更節能的T5光管及5瓦特發光二極管(LED)燈泡。在樓梯、公用走廊及升降機大堂安裝附有感應器的低瓦數光管,以提高照明裝置的能源效益。

警政大樓停車場已裝設一氧化碳探測儀器,以便調校通風系統的運作。警隊會提醒用電量急增的單位採取措施,控制用電量。

提高員工環保意識

警隊在警察樓宇用地內共設有19 個「環保角」,提供地方讓員工分享環保管理的經驗和良好做法。此外,警隊在內聯網設立六個「電子環保角」,提供一個平台,發放環保管理信息,例如實用環保提示。

綠化對營造環保和優質工作環境是十分重要的。九個警察建築物已設有天台花園,而警政大樓東翼天台、警察總部夏愨花園員工入口處和黃大仙警署報案室則設置綠化隔音牆。

環保管理概念已納入各項警隊訓練課程及活動內。警隊定期在訓練日向員工簡介環保管理事宜,以加強他們的環保意識。

回收物資循環再用

警隊轄下27個警察樓宇用地已參加由環境保護署舉辦 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警隊已實行廢紙、鋁罐及膠樽、玻璃樽、光碟╱錄像光碟╱數碼錄像光碟、炭粉盒和食油廢物回收計劃。

新警察建築物的環保措施

新警察樓宇用地注重節約能源及環保,南丫島新警崗和黃大仙警署新一代報案室均引入綠化元素,提供清新怡人的環境。

警隊爭取機會為新建築工程引入環保元素,例如在新油麻地分區警署工程中,建築物的設計善用可再生能源、採用創新建築方法,以及使用具有高循環再用成份的環保建築物料。

參與持份者的活動

警隊與機電工程署、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科技研究院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合作,為警隊研究及制訂節能措施。

為配合警隊的策略行動計劃,警隊鼓勵員工履行社會責任和貢獻社會,警隊繼續推廣與救世軍合辦 的「舊衣回收運動 」,並參加世界自然基金會於三月三十一日舉辦的「地球一小時2012」熄燈活動。

室內空氣質素

警隊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委託機電工程署為警隊樓宇用地,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檢查。二零一二年,警隊轄下十個樓宇用地曾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檢查。

中區警區總部及分區警署獲頒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而七個警隊樓宇用地則獲頒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良好級)。

未來數年,警隊會繼續選出轄下樓宇用地,以量度室內空氣質素及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氣候轉變帶來的挑戰

為支持政府應付氣候轉變所帶來的挑戰,警隊已參 加「建築物碳審核計劃 」,量度警察樓宇用地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制訂節能措施,以減低警隊的碳足跡。

警隊繼續致力減低燃料耗用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所有警察駕駛訓練課程均採用環保駕駛原則,更多警隊車輛使用循環再造機油,警隊以較潔淨的柴油引擎車輛取替汽油引擎車輛,執行巡邏任務。儘管警車使用量有所增加,但警隊車輛的燃料總消耗量在二零一二年持續減少。

水警船隊繼續致力減少燃料耗用量、溫室氣體及海洋污染物的排放量。自水警整支船隊採用歐盟五期無鉛汽油及柴油後,在廢氣及污染物排放量方面的表現已顯著改善。由於新款中型巡邏警輪採用功率與重量比例較高的柴油輪機,所以取得更佳的燃料效益。

中區警區總部及分區警署

中區警區總部及分區警署獲頒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

中區警區總部及分區警署獲頒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卓越級)。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