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2012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曾偉雄

警務處處長

我誠意向大家介紹二零一二年香港警察年報。回顧年內發生的大事,大家不難察覺警隊克服了不少挑戰。

我們亦不斷追求進步,確保能夠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繼續滿足社會多元化的需要。大家只要往下細閱,便可發現警隊在管理、培訓和保持戒備等工作取得的獎項。你們更會發現眾多警隊人員在日常工作中接觸和協助市民,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例子。這正是我們警務工作的基石,亦是我們的承諾 —「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

二零一二年,本港錄得過去十年最低的罪案數字。年內共有75 930宗罪案,其中12 821宗列為暴力罪案,與二零一一年比較,分別減少0.01%和2.1%。以每十萬人計算,整體犯罪率和暴力罪案率持續下降,分別降至1 064宗和180宗。劫案數目連續第十年下降之餘,更是自一九六九年開始保存記錄以來最低。本港去年並無發生涉及真槍的劫案。大部分其他類別的罪案均顯著減少,其中爆竊、盜竊、勒索、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等罪案亦錄得十年來最低。青少年罪案(包括毒品罪行)數字下降15.2%,亦是歷來最低數字。雖然這一切均預示未來的治安將會 保持良好,但我們仍需要關注一些如詐騙、毒品、性罪行、黑社會罪行及科技罪行等問題。

過去數年,科技罪行激增,這不僅是本港的現象,更是全球趨勢。智能電話、互聯網通訊和社交媒體不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亦同時把我們置於前所未有的風險之中。現在,犯罪分子比從前更懂得利用電郵、電話及流動應用程式欺騙受害者,公司和個人均難倖免。電腦網絡世界讓人隱藏身分、高速運作及無遠弗屆等特點,亦為犯罪分子提供更多新機會。警方、市民、業界及其他相關人士必須提高警覺,並同心協力對抗這日益嚴峻的威脅。

要維持治安,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除了警隊和其他執法機構努力外,還有賴守法市民的協助,我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眼見眾多市 民、社區組織和團體與警方通力合作,防止罪案、促進公眾安全,實在令人鼓舞。案件受害人和證人大都願意挺身而出,協助警 方,亦顯示他們對警隊的信任和所提供的服務的信心。根據二零一二年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的結果,81%的市民滿意我們的服務,另有75%的市民對警隊具有信心,並認為香港十分安全。另外雖然市民的期望不斷提高,要求不斷增加,他們對警方的投訴卻持續下降,這又是一個例證。

維持治安以外,警隊亦通過很多其他途徑展示對社會責任的承擔。二零一二年,社會福利署向成員超逾3 000人的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頒 授「義務工作嘉許金獎 」及「最高服務時數獎(公眾團體)優異獎」。自二零零五年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每年均向警隊頒授「同心展關懷」標誌,以表揚警隊關懷社區、員工及環境的貢獻。二零一二年,警隊三度獲頒「五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此外,在十一月舉辦 的「香港警察公益金慈善夜二零一二」,也取得美滿成績,為公益金籌得超逾380萬元的善款。

警隊能取得如此佳績,全賴各位同事秉持專業實幹、積極進取和堅毅不拔的精神。此外,對於一直協助警方的市民,我亦衷心致謝,並懇請你們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希望大家細閱這份內容豐富的年報,藉此更深入了解警隊和警隊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們「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承諾。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隊高級官員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中);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甘滿(右);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左)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甘滿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