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体 ]

A A A

2018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二零一八年,各总区继续竭力维护法纪、维持治安,以「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承诺服务香港市民。警队透过社群参与和多机构合作模式扑灭罪行,并推出一系列的宣传运动和教育活动,以提高市民的防罪和道路安全意识。

港岛总区

二零一八年,港岛总区整体罪案率持续平稳,一些搵快钱罪行,如店铺盗窃和杂项盗窃的跌幅尤为显著。

总区于年内继续推动社群参与,推出「截骗行动」,与各持份者及相关服务提供者合作,发放最新防骗信息。总区亦取得兰桂坊协会和区内商户支持,推行「兰桂坊守望约章」,携手合作防止和打击罪案,保障访客的人身及财物安全。

多项大型基建发展项目,如港铁沙田至中环线和中环湾仔绕道工程等均为总区带来交通管理方面的挑战。总区人员继续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加强与相关持份者的合作,确保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维持交通畅顺,为有关基建日后启用作好准备。

年内,港岛冲锋队于港岛总区总部坚伟楼前地举行开放日,吸引数以千计的市民参与。开放日除了加深公众对警队的认识,亦有助警队向市民大众展示其正面形象。

同年九月,超强台风山竹为香港带来广泛破坏,当中港岛郊区一带情况尤为严重。总区各部门人员不辞劳苦,同心协力继续守护社区,为市民提供紧急服务,竭力协助清理路面的塌树,令社区迅速回复正常。


人员与交通相关持份者于中环湾仔绕道工程加强合作。


超强台风山竹过后,人员竭力协助清理路面的塌树,令社区尽快回复正常。

水警总区

水警负责维持香港特别行政区1 648平方公里的水域以及境内多个岛屿的治安,确保191公里长的海上边界线安全。

警轮模拟系统于二月推出,是全港首个能够显示三百六十度情境的船只模拟系统。此系统可让水警人员置身在一个安全和环境受控的训练室内,体验不同的能见度、天气和海面情况,从中考验人员在严峻环境下的决策能力。

为了提高环保和爱护动物的意识,水警总区人员和少年警讯会员于五月与一众义工在香港唯一经常有绿海龟产卵的南丫岛深湾合作清理共1 300公斤的沙滩垃圾。

水警总区在九月于水警总部举行首个社区同乐日,吸引逾300位海事界成员参加,当日活动包括小艇分区示范、警轮模拟系统体验和海事文物展览等,让参加者更了解水警日常的训练、工作及能力。

超强台风山竹于九月袭港时,一艘水警轮在十号风球的恶劣天气下执行救援工作,拯救四名连同其帆船被吹出海面的男子。水警人员奋不顾身跳入海中,与其他船员合力营救堕海四人。由于香港多区在台风袭港期间遭受破坏,水警义工队到访多个离岛清理路面障碍,协助居民回复正常生活。

同年十一月,水警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船务管理公司进行跨部门反恐演习,模拟在尖沙咀中国客运码头对开的一艘喷射飞航客轮上发生挟持人质事件,成功测试并提升参与单位的指挥和互通能力。


水警小艇分区在水警总区社区同乐日示范强行登船。

东九龙总区

二零一八年是东九龙总区成果丰硕的一年。承接二零一七年,总区的罪案数字持续下降,各单位积极推行社区警政项目,铁路警区更成立了一支反恐部队。

东九龙总区的整体罪案数字下降了5.4%,这有赖各项策略性和协调行动以打击爆窃、行劫及其他主要罪案。年内,西贡分区、黄大仙警区及将军澳警区从区内乡村招募超过830名灭罪大使,向邻里发放罪案消息,并提升他们的家居保安意识。将军澳警区的「协安计划」则联同屋及商场的物业管理合力打击爆窃、高空堕物和与追债相关的罪行。

总区继续与持份者合作,统筹警队打击电话骗案的工作。总区首次于社交媒体层面与三大政府部门的吉祥物─「大嘥鬼」、「滴惜仔」及「清洁龙阿德」合作,将警队的预防电骗信息传递至年轻一代。为提升市民大众的警觉性,总区于六月举办了「防止电话骗案宣传周」启动典礼,全港性宣传防电骗信息。

拓展社群参与一直是总区的焦点,尤其是年轻人及长者。「快乐明Teen」计划透过举办运动日、音乐节及社区日等项目,激发年轻人建立正面的心态及与社区的联系。总区行动部亦举办名为「壮志」的反恐演习,邀请长者于演习中扮演观众,提高他们的反恐意识。总区行动部的「逐电行动」及「与履同行」计划、总区交通部的「小手牵大手 安全齐齐走」道路安全活动、秀茂坪警区的「秀苗计划」及「融和金字塔计划」,均对总区推动社群参与有莫大贡献。

为了加强警队整体的反恐应变能力,铁路警区于十二月成立了一支由特训人员组成的「铁路应变部队」,专责在铁路车站内进行巡逻,并处理在铁路系统内发生的严重事故,包括恐袭相关事件。


「防止电话骗案宣传周」启动典礼于二零一八年六月举行。


东九龙总区社区日暨家庭同乐日于十一月三日在黄大仙警署举行。

西九龙总区

二零一八年,西九龙总区整体罪案率轻微下跌。暴力罪案数字持续平稳,而爆窃、店铺及车辆内盗窃均录得显著跌幅。

全长一百四十公里、连接香港和内地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于九月二十三日营运。高铁香港段以西九龙站为总站,相关警政工作由西九龙站小队负责,而西九龙站报案中心则于九月三日运作,并于通车前进行多次跨部门演习及制订多项特别交通措施。

总区继续致力与社群建立伙伴关系,有助预防及侦查罪案。「警卫先锋计划」更扩展至银行及零售商店,加强警队的情报和沟通网络。

油麻地外展队活动「We Love Yau Tsim」于二零一五年成立至今,与夜间在外流连的本地及少数族裔青少年分享反罪恶信息。外展队亦与基督教励行会、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及香港尼泊尔人联会等本地非政府机构合作,派发反罪恶宣传单张、举办足球和篮球比赛、到访少数族裔组织和不同警察单位,以及参观警队博物馆。

深水警区推行的「窝深计划」致力协助少数族裔妇女融入社会,并向她们的家庭成员宣传防罪信息。至今,该计划已吸引超过100名少数族裔妇女参与,并已招募逾30名警察义工,以协助筹办如中国手工艺工作坊及烹饪比赛等的亲子及文化活动。

为有效维持道路秩序与安全,九龙城警区推行了「九龙城区不同持份者接待访港旅客维持道路安全、秩序约章」。在九龙城区议会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约章」各持份者,包括食肆、零售商店、旅游巴士公司、游艇及旅行社东主,携手与警方紧密合作,确保其属下员工遵守香港法例及尊重社区的权益。「约章」已经渐见成效,并将于社区继续扩展。

道路安全队开展多个项目,以提高公众的道路安全意识,尤其是耆英一族。在「早茶耆警」项目中,队员逢星期五早上前往两间中式酒楼向长者宣传道路安全信息。队员亦为学童筹办「道路安全Fun Fun Day」,于幼稚园及小学操场建立临时迷你版道路安全城,以不同情境教导学生正确使用道路安全设施。

警察龙舟会于二零一七年举办慈善龙舟赛为慈善团体筹款,包括香港粘多醣症暨罕有遗传病互助小组。为对警队表达谢意,互助小组的病友于今年三月至五月期间联同壁画家、家长、医生、义工、少年警讯会员和旺角警区人员一起在旺角警署外墙绘画了一艘龙舟,喻意「种族伤健齐共舟,护法灭罪永不休」。


西九龙交通人员于西九龙站外进行模拟交通意外演习。


窝深妈妈厨艺比赛吸引逾50名区内少数族裔妇女及其子女出席。

新界南总区

二零一八年,新界南总区一如以往致力实践警队策略行动计划2016-2018所订的目标,包括维护公共秩序和安全及预防和侦查罪案。总区整体的罪案数字下跌289宗,较二零一七年下跌3.2%,而快钱、爆窃及暴力罪行分别录得12.8%、12.4%及4.4%的跌幅。

连接香港、内地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已于十月启用。大屿山警区设立了港珠澳大桥警察基地,提供警力支援,而总区交通部亦制订执法策略及紧急应变计划,确保主要连接路的交通畅顺。另外,机场警区在香港国际机场的服务得到肯定,警区年内继续与海外同业分享经验与心得,以提升航空保安的水平。

推动社群参与仍然是总区的工作重点,并扩大与本地团体及人士的协作。沙田警区于年内推行了「半边天」计划,以预防和及早介入处理针对女性的罪案。葵青警区在少年警讯名誉会长的资助下设立了奖学金计划,鼓励少讯会员发奋求学、培养全人发展,并向社区推广少年警讯计划。

总区亦与非政府机构及其他社区团体开展多项跨机构计划,以协助区内长者。「耆望计划」结合教育和转介服务,提醒长者远离罪案和阻吓屡次犯案的长者;「暖南计划」则透过培训、宣传和创新科技,提高警务人员与市民对长者及脑退化患者走失风险的认识和应变能力。

改善总区的道路安全是另一项优先工作。沙田警区的「破达人」计划好评如潮,因此于年内续推「破达人2018」计划,宣扬单车安全的信息。此外,沙田交通安全公园于年内翻新,改建为互动主题公园,园内的「扩增实境」设施深受访客欢迎。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进行的联合演习。


「耆望计划」成效发布会于九月三十日举行。

新界北总区

新界北总区的整体罪案数字较去年下跌了4.4%,其中行劫及爆窃案均录得显著跌幅,分别为38%和7.8%。

总区年内继续与社区各界人士保持紧密合作,以推动总区的多项防罪措施及有关公众安全的警政工作。通过在年中及年终举办的警务报告发布会,总区各单位向持份者简介警方在防止及侦破罪案的成绩,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警队与社区合作的成效。此外,总区亦向公众发放最新的犯案手法和防罪建议。

在打击贩毒活动方面,总区年内检获超过350公斤的毒品,拘捕逾300名贩毒、运毒及吸毒的人士。此外,总区亦积极策划各种反罪恶行动及社群参与活动,以针对利用弱势社群进行贩毒活动的一些三合会社团。

总区年初展开「安达计划」,以减少交通意外及改善交通挤塞情况。在总区上下各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总区录得的致命及严重交通意外数字较过去三年显著下跌,跌幅超过31%。

超强台风山竹在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吹袭香港期间,总区人员在恶劣的天气及工作环境下仍紧守岗位,表现专业,将受灾居民送往临时收容中心,并在台风过后迅速清理街上阻塞交通的倒塌树木。


新界北总区交通部人员进行反超速行动以阻吓超速驾驶。


在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前,边界警区人员协助长者从护老院撤离到庇护中心。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