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体 ]

A A A

2018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人事及训练

警队非常重视招募优质人才和培训人员,务求令他们均能朝警队的策略方针,专业地履行职责。警队一直关心社会、员工及其家人,更鼓励人员在公余时间参与义工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人力资源

警队有全面的人力资源策略和稳健的管理机制,以平等机会原则,提升人员的才能,并为督察及警员提供职业发展途径。

二零一八年,警队继续透过多元化招募活动加强与青年人接触,包括为大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和「辅警大学生计划」、为中学生而设的「警青承长计划」和为选读进修课程学生而新增设的「志警成计划」。警队亦举办招募讲座和招募日,并继续参与教育及职业博览。另外,警队亦积极向少数族裔人士、海外学生和青少年制服团体进行推广。警队亦善用社交媒体平台,适时发布最新的招募信息。

此外,面对人口老化、劳动人口萎缩和警队未来十年退休人数持续高企所带来的挑战,警队推行了多项相应措施,以保留人才,包括「最后延长服务」、「继续受雇」、「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及容许受聘于二零零零年六月一日至二零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的纪律部队人员选择在六十岁退休。


「志警成计划」学员参观东九龙交通部。


招募组人员到北京为香港留学生举办就业讲座。

培养关怀的文化

人事部积极在警队内外推动健康及互相关怀的文化。警队除了再次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十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外,更获家庭议会颁发「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卓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奖。

年内,心理服务课继续推行为期五年,以「投入」作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推广计划,和为期三年的精神健康解码推广计划,鼓励人员发掘个人的品格长处,藉以增强他们的心理韧力,同时亦加强人员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及支援有需要人士的技巧,一同全情投入生活和工作。

福利服务课推行的「同病『相连』支援计划」,旨在加强对严重伤病人员的照顾和支持。计划所建立的资料库,可为刚患病人员配对已康复人员,以过来人身分分享经验和医疗资讯。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继续为警队及社区提供义工服务。来自警察宿舍的亲子义工为警察家庭运动日、体康嘉年华、儿童之家游戏日及低收入家庭八乡少讯中心日营提供服务,大受服务对象欢迎。

职员关系课亦继续与四个警队职方协会紧密合作,为前线人员提供支援,并反映职方对服务条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见。


精神健康解码讲座于二月二日在警察总部举行,其中一位讲者为前高级助理处长邓厚江博士。


同病「相连」支援计划分享讲座。


由人事部与49个体育及艺术属会合办的「体康嘉年华」为警队年度的大型活动,推广体能与健康管理综合策略。二零一八年破纪录吸引逾7 000名正规、辅警、文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参与。


由人事部与49个体育及艺术属会合办的「体康嘉年华」为警队年度的大型活动,推广体能与健康管理综合策略。二零一八年破纪录吸引逾7 000名正规、辅警、文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参与。

伙伴合作 推动社会责任

在社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年内再次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状(团体)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优异奖(公众团体)」,以表扬33支义工服务队伍的杰出贡献。个人、小组和家庭义工组分别获颁发222个金奖、192个银奖及436个铜奖。

警队于年内通过「警队推动精英运动员参与计划 」,委任了43名香港精英运动员大使及67名警队促导员,积极支持精英运动员及推动体育运动 。

警队人员在公余时间积极参加慈善活动,例如香港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和保良局慈善步行。

年内,警队在捐血活动中收集得1 197个血液单位,另有536位同事登记捐赠器官。警队共收集得133 126公斤的衣物、玩具、电脑及电器交予救世军,义卖所得捐献给有需要人士。


「警队推动精英运动员参与计划」年内委任了43名香港精英运动员大使和67名警队促导员。

提升人员潜能

在十一月,心理服务课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心理学于刑事调查中的应用」研讨会,增加人员对最新犯罪心理和行为科学的认识,提升刑侦人员在防止及调查罪案时的心理质素。主讲嘉宾是调查心理学及应用行为的专家。超过500名警队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并对研讨会内容给予非常正面的评价。

科技教学以取得最大的培训成效

警察学院继续善用科技以提升培训成效。二零一八年,侦缉训练中心开设了全新的科技罪案训练室,并优化了训练单元以应对常见的科技罪案。学院亦推出两款自行研发的流动应用程式,让人员自行进行体能和普通话训练。在研发机构的支持下,香港仔校舍建设了网状无线网络,使实习训练的电子评核可透过安全网络传送。此外,学院全力筹办警队首个三维的360度全景影院─「环回警点」,作训练学员之用。

专业认证和课程衔接

警察学院在三月开展了首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第六级课程─「国际警务行政人员发展证书课程」,课程由警察学院与加拿大警察学院合。而在七月和八月,警察基础训练课程成功通过覆审,继续取得资历架构第四级(学警)和第五级(见习督察)认证。另外,七所不同的本地和海外著名大学及大专院校已与警察学院达成课程衔接安排,印证警队在专业认证方面的成就。而继侦缉训练中心于二零一七年取得「Training Top 125」大奖后,见习督察训练科亦于二零一八年被美国的《训练杂志》选为全球首125名最成功的培训机构,获颁发「Training Top 125」大奖。


「国际警务行政人员发展证书课程」取得香港资历架构第六级(与硕士学位相同级别)

剑桥警务行政人员培训课程

为培育警队的未来领袖,警察学院与剑桥大学首度合办为期两年的「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当中一半教学在香港进行,其余则在剑桥进行。除本地执法机构人员外,一些海外警务人员也表示有兴趣加入这项合作计划。首批毕业生预计将于二零一九年年中完成20多项在督导下进行的实证警学研究。


海外和本地人员于「剑桥警务行政人员培训课程」的课堂中进行辩论比赛。


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知识管理及领导硕士课程」的学术总监Kianto教授(右)在其全球研究中确认了警队在知识管理上的卓越成绩。

知识管理

警队致力有效地管理多年来累积的智慧、经验和知识。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在六月发表了「全球知识管理基准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来自六个国家的1 025个国际组织中,香港警队在不同的知识管理范畴取得4.943分的佳绩(总分为5分,平均分为3.599分)。此外,警队在香港首届「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2018」及「全球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2018」荣获「卓越大奖」,肯定了警队作为知识推动和创新学习型组织的地位。

社群参与

在二零一八年,警察乐队与「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合作,开展「乐韵警声伴成长」计划,藉音乐交流鼓励年轻人培养正面价值观,并促进他们与警队之间的关系。刚投身警队的学警亦参与一系列社区活动和义务工作,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长者和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等,以了解社会人士的需要和关注,从而加强他们服务社群、守护香港的心志。


警察乐队透过「乐韵警声伴成长」计划,与不同的年轻人进行音乐交流。


警察学院学员参与不同社区活动和义务工作,深入认识和了解社区人士的需要和关注。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