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体 ]

A A A

2018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监管处

资讯系统部协助警队应对瞬息万变的数码年代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安全、可靠及有效的资讯及通讯科技服务,以支援警务处处长的策略行动计划及首要行动项目。此外,资讯系统部与各部门紧密合作,适切运用崭新科技的优势,提升警队的服务。 服务质素监察部负责向警队各级人员推广诚信、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及积极创新的文化。

资讯系统部

警队于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在警队公众网页推出新的电子报案中心,以取代沿用多年的电子报案室。电子报案中心新增多款报案表格,提供优化用户介面并附设上载图像或文件档案功能,以切合市民越趋殷切的网上报案需求。

由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起,公众人士更可以透过警队公众网页登入社区参与系统网上平台,申请成为少年警讯或耆乐警讯会员。同时,各区的警民关系组会透过网上平台发放活动资讯,会员可经此平台报名参加相关活动,以进一步推动社群参与,增进市民对警队的认识。


警队公众网页推出的新电子报案中心取代了电子报案室。

服务质素监察部

服务质素监察部于年内继续进行为期三年的策略规划过程。除了在二月初出版二零一八年环境审视报告,策略规划工作还包括在处长级人员会面报告中找出多个与未来警政相关的策略性议题,再以企业风险管理的程序作出分析。经过三次策略规划会议的讨论和审议后,警队将订定《策略方针及策略行动计划2019-2021》,并预计于二零一九年年初推出。

服务质素监察部将《警队优质管理大纲》纳入行动和管理的常规,持续推动卓越的质素管理及服务。警队审查程序为持续表现检讨及合规量度提供一个稳健和全面的审查工具,以评估各单位所执行的工作、其表现和成效;并加强合规和问责程度,令审查程序成为单位管理工作的一环。承接上一轮警队审查程序所取得的成绩,下一轮的审查程序已有所调整,以便更有效地辨识需优先考虑的合规问题及将其检查工序数码化,并促进在行动及管理范畴实行以实证为本的自我审查工作。下一轮的警队审查程序将于二零一九年推行,该程序作为一个有效的审查工具,将更广泛地使用科技以处理警队面对的风险,提升警队的服务质素。

每三年进行一次的警队服务满意程度调查、公众意见调查及员工意见调查都是有效的工具,让警队收集公众及内部员工对警队服务水平的意见。警队于二零一八年进行了这三项调查,并录得鼓舞的结果。调查显示,无论是一般市民、曾与警队接触的人士或警队员工,都认同警方在维持治安和提升警队服务所付出的努力。

第九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于二零一八年进行,主题为「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其主要信息是「将心比心、易地而处」。供警司级组别及督察级组别参加的工作坊已经完成,员佐级组别的工作坊则会持续到二零一九年。参加者对工作坊的评价非常正面。此项目有效提高人员于日常警务工作中对警队价值观的认知及实践。


二零一八年环境审视报告涵盖本地和全球的新兴趋势、警队的内部审视,以及国际警政的最新发展。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由投诉警察课及内部调查课组成。

在法定的两层处理投诉警察机制下,投诉警察课处理市民就警队成员提出的所有投诉,并全力配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有效履行其法定职能,以提升警队的服务质素。

近年的投诉数字持续平稳。在二零一八年,投诉警察课共接获1 501宗须汇报投诉,较去年的1 508宗轻微下降0.5%。警队会继续透过「警队预防投诉警察委员会」及各「总区预防投诉警察委员会」推行不同预防投诉的计划,亦继续透过投诉警察课电子简讯和外访计划等为前线人员作出投诉趋势分析及提供改善建议,务求提升人员的预防投诉意识。

投诉警察课持续透过「励影计划II」嘉许前线人员于处理冲突场面时的专业表现。投诉警察课并与人员分享监警会通过的案件,以提升警队专业精神及服务质素。

警队诚信管理委员会制定有关诚信管理的政策,并就主要的诚信管理事项给予指引,亦负责评估和监督警队诚信管理策略的成效。警队诚信管理策略采取以下四管齐下的方针:教育及培养诚信文化、管治及监察、惩治及阻吓、融入及支援。

年内,内部调查课继续协助落实警队诚信管理策略,并鼓励人员秉持正直和诚实的警队价值观。为加强警务人员对警务工作的「荣誉‧使命‧忠诚」感,内部调查课举办了「我的警察故事」比赛,让同事透过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展示人员日常警务工作的隐藏价值及提升身为警务人员的专业自豪感。同事踊跃参与显示警队上下各阶层对警队核心价值的认同。

内部调查课亦培养「同袍正面影响」的文化,除了强调督导责任的重要性,更鼓励人员适时介入,让有需要的同袍得到适切的协助、劝喻或指导。


监警会与投诉警察课于九月举行联席会议。


处长卢伟聪(中)、副处长(管理)赵慧贤(左)和副处长(行动)邓炳强(右)一同主持「我的警察故事」颁奖典礼的开幕仪式。


微电影「小角色?大意义!」让同事们更了解「我的警察故事」大赛的深层涵义。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