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处长卢伟聪(中)、副处长(管理)周国良(右)和副处长(行动)黄志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六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处长卢伟聪(中)、副处长(管理)周国良(右)和副处长(行动)黄志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六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处长卢伟聪表示,二〇一五年香港的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下降,较二〇一四年下跌百分之一点九。


卢伟聪于一月二十六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五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二〇一五年录得的整体罪案下降至六万六千四百三十九宗,较二〇一四年的六万七千七百四十宗下跌百分之一点九,是一九七九年后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九百一十宗,是过去四十三年来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去年共录得一万零八百八十九宗,较二〇一四年下跌约百分之一点七,数字为一九七一年以来新低。多项罪案类别都录得下跌,跌幅超过一成的包括行劫(下跌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凶杀(下跌百分之十八点五)、纵火(下跌百分之十四)、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三)和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十一)。


录得上升的罪案则包括勒索(上升百分之五十四点四)、强奸(上升百分之二十五)、三合会相关罪案(上升百分之十点三)、店铺盗窃(上升百分之八点一)、诈骗(上升百分之五点六)及严重毒品案(上升百分之一点九)。


诈骗及勒索案


二〇一五年共录得九千三百五十三宗诈骗案,较二〇一四年上升百分之五点六,升幅主要来自电话骗案和社交媒体骗案。电话骗案在去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点七至二千八百八十宗,近七成案件未能骗取金钱,损失金额约三亿一千七百九十五万元。社交媒体骗案在去年增加一百八十三宗至一千四百二十二宗,升百分之十四点八,损失金额约六千万元,下跌约一成五。


电话骗案升幅全数来自「假冒内地官员」骗案,由二〇一四年的二十三宗升至一千四百二十三宗,损失金额二亿九千一百九十八万元。


虽然有关骗案的整体趋势略见缓和,但情况仍值得关注。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邻近地区的电话骗案走势,并作针对性宣传,提升市民和其他在港人士的防罪意识和警觉性。警方同时会加强执法,尤其是与内地和海外执法机构的情报交流及协作,适时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此类跨境罪行。


卢伟聪表示骗徒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冲着金钱而来。市民必须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他人,如有怀疑,可以与警方联络。


二〇一五年录得一千三百六十六宗勒索案,较二〇一四年增加四百八十一宗,有关的升幅来自「裸聊」。「裸聊」由二〇一四年的六百三十八宗升至去年的一千零九十八宗,升约七成二。损失金额共三百五十万元,升五成二。


涉及「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的勒索案在二〇一五年上升十九宗至二十宗,被勒索的均为商业机构。二十宗案件中只有一间公司损失约六万元。


卢伟聪说:「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辖下的网络安全中心,二十四小时监察重要基础设施资讯系统的网络数据流量,从而及早发现可能的网络攻击,并通知有关机构作出即时应对。」


「国际刑警组织专责统筹打击跨境科技罪案的全球创新中心,于去年在新加坡正式成立,警方亦已驻员当地。我们会积极借助全球创新中心的平台,与各地执法机构加强警务协作和交流,共同打击『裸聊』和『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以及其他区域性和国际化的科技罪案。」


三合会相关罪行方面,去年录得一千八百一十二宗,较二〇一四年增加一百六十九宗,升百分之十点三,主要涉及伤人及严重殴打和非法会社罪行。
 

毒品及强奸案


二〇一五年严重毒品案共一千八百九十一宗,上升三十六宗。各类毒品中,有关冰、可卡因及海洛英的严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大麻的则下跌。因严重毒品案被捕人数在去年有二千五百三十七人(上升百分之四点七),其中包括三百九十九名青少年(下跌百分之十点三)。警方会继续积极打击利用青少年贩运毒品的活动。


去年共录得七十宗强奸案,上升十四宗,升百分之二十五。所有案件全被侦破。涉及十六岁以下未成年受害人的案件,由二〇一四年九宗升至二〇一五年二十宗。警方会加强宣传,重点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自己及防范性侵犯的意识。


凶杀、伤人及严重殴打、劫案及爆窃案


至于下跌的罪案,去年凶杀案有二十二宗,较二〇一四年的二十七宗下跌五宗。当中四宗涉及家庭暴力,六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十九宗已被侦破。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去年有五千三百六十宗(下跌百分之四点八)。


去年录得二百二十三宗劫案,较二〇一四年减少百分之二十七点八,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记录以来最低。年内有一宗真枪劫案,已被侦破。去年录得二千五百七十九宗爆窃案,跌百分之四点五,是自一九七〇年以来最低。


非礼及青少年犯案


二〇一五年的非礼案录得一千零六十八宗,较二〇一四年减少四十七宗,是二〇〇四年以来最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地点发生的非礼案亦下跌(共二百三十八宗,下跌百分之七),当中约五成(一百二十三宗)于港铁范围内发生。


去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数为三万三千七百七十八人,较二〇一四年增加九十九人。青少年因刑事罪行被捕人数持续下跌至四千一百三十五人(下跌百分之四点四),是一九八九年有记录以来最低。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一千四百六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三。家庭暴力杂项案件有五百四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十二);性质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则上升百分之一点九至一万一千七百三十三宗。


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此外,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介绍了警队的「策略方针及策略行动计划二〇一六至二〇一八」。


他说:「为使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以及确保警队在不断转变的环境下仍能有效地执行职务并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已制定『策略方针及策略行动计划二〇一六至二〇一八』,订立警队在应对未来挑战时应采取的方向,以及相应的行动大纲。」


计划中的四个策略方针分别是推动社群参与;提高警队人员的个人及专业素质;强化全警队刑事情报收集;及支援前线组别。


警队将继续着力加强与各界,尤其是与传媒及年轻人的关系。警方将于现时位于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搬迁后,设立「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为青少年提供纪律、体能及团队训练,培育他们的灭罪防罪意识、社会责任感和领导才能。


警队会藉着提升人员的自尊和自信,特别是巿民的支持及鼓励,提高警队表现和人员素质。


此外,警队亦会提升电脑网络犯罪的情报收集能力,以及设立恒常机制作支援前线人员的用途。


二〇一六年的「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分别为打击暴力罪案;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打击毒品;打击「揾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提高公众安全;及加强反恐工作。


总结


卢伟聪总结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相当理想,与新加坡、东京、纽约、巴黎、伦敦,以及多伦多等发展程度相当的国际大都市相比,香港的整体罪案率亦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研究结果不约而同地证明香港的治安情况理想,肯定警队在维持治安方面的努力。英国列格坦研究所在去年公布的「全球繁荣指数」中,香港连续第三年在「安全与保安」分项上名列全球一百四十二个国家及地区之首;至于世界经济论坛在二〇一五至二〇一六年度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书」内,香港在「警察服务可靠程度」的指标中,于一百四十个国家及城市排第六位;而根据世界正义工程最新发布的二〇一四至二〇一五年度「法治指数」,香港在「秩序与安全」项目上亦于一百零二个国家及城市中排行第七。


他说:「我感谢同事在去年整年作出的努力,亦多谢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令香港有这样良好的治安环境。」


根据去年的罪案情况,警队预计今年将继续面临科技罪案或跨境罪行的挑战。


他说:「我们在强化自身应付上述罪案能力的同时,亦会不断寻求与其他执法机构的合作和加强宣传,以提升市民的警觉性,确保香港可以维持低罪案率,继续是一个安全及稳定的城市。」

处长于一月二十七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处长于一月二十七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区展秋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叶惠贞
署理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袁永康
东九龙总区策划组高级督察 梁小玲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张佩萁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郑美仪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人事部高级督察 施芍华
警察学院总督察 林颖聪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郭溢梁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钟智康(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二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