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位於灣仔警察總部堅偉樓六樓及七樓的高級警官餐廳在一九五五年啟用,警司或以上職級的人員可申請成為會員。高級警官餐廳經理Frankie原在銀行工作,卻於二〇一四年毅然加入高級警官餐廳,背後原來與一個警察助人的故事有關。


「太太出身自『警察世家』,所以我與警隊的關係非常密切。二〇一三年爸爸在家中風,媽媽頓時六神無主,幸好到場的女警貼心安慰並陪她到醫院,令我非常感動。自此我便想為警務人員服務,翌年知道高級警官餐廳招聘經理,故決定應徵。」


管理這家有六十六年歷史的餐廳,其實很花心思。以裝修為例,既要保留原有格局,又要符合現今消防條例,菜式要保持水準,宴會禮儀更須一絲不苟。Frankie要通曉不同宴會的程序,例如在特別場合預備金屬鴨子進行「Trooping the Duck」環節。


處長級人員可優先使用七樓餐廳,故有「處長飯堂」之稱。Frankie表示:「處長蕭澤頤會親自致電訂座,他宴客時喜歡安排自助餐。高級警官餐廳的咖喱遠近馳名,處長為滿足賓客的好奇心,多數會要求安排咖喱菜式。」


Frankie服務過不少高官名人,當得到他們的讚揚時,他都會感到十分自豪。「高級警官餐廳是人員的奮鬥目標。有些人員最初由長官帶同前來餐廳,後來看見他們晉升為警司並以會員身分訂座,我都會由衷地為他們感到欣喜。」


近年社會動盪對高級警官餐廳的運作亦有影響。「日峰」行動期間,餐廳曾停業以騰出地方讓人員休息;「踏浪者」行動期間,警察總部被包圍,餐廳要疏散職員和賓客。Frankie指每當治安不穩,餐廳訂座率便會減少,因為警官們忙於工作,所以每當看見警官們,他都會送上關懷。Frankie會繼續致力為人員提供優質餐飲服務,身體力行表達對警隊的支持。


高級警官餐廳經理Frankie要通曉不同宴會的程序,例如在特別場合預備金屬鴨子進行「Trooping the Duck」環節。
高級警官餐廳經理Frankie要通曉不同宴會的程序,例如在特別場合預備金屬鴨子進行「Trooping the Duck」環節。
Frankie(第二排右四)致力為人員提供優質餐飲服務,身體力行表達對警隊的支持。
Frankie(第二排右四)致力為人員提供優質餐飲服務,身體力行表達對警隊的支持。
「Trooping the Duck」環節的金屬鴨子。
「Trooping the Duck」環節的金屬鴨子。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一月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