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表揚全球傑出宣傳品的國際年度設計大獎「ASTRID Awards 2023」於四月公布得獎名單,警隊共獲得八個獎項,其中公共關係部獲得兩金、兩銀、兩銅及一個榮譽獎項,警察學院亦同時獲得一個榮譽獎項,成績斐然。其中一件金獎作品「2023月曆─警隊建築物」以素描筆觸呈現警隊建築物,令人耳目一新,而背後的創作舵手是兩位二十出頭的警隊暑期實習生Victoria和Karen。


兩位女生於二〇二二年六月至八月到公共關係部實習,其中在海外大學修讀社交媒體設計的Victoria表示,是次實習讓她們有機會應用所學,除協助社交媒體上的工作,更獲委以重任,負責設計部門月曆。Victoria分享創作經過:「警隊在創作方面給予我們很大自由度,我們曾有不同構思,經收集意見後,最終決定以警隊建築物作為設計主題。」


香港有不少富歷史性的警隊建築物,兩位實習生嚴選出其中十二幢,配予十二個月份,並以電腦繪畫其外觀。除了有大眾熟悉的建築物,亦有較鮮為人知的,例如屹立於邊界禁區的麥景陶碉堡等。Victoria坦言:「繪畫前水警總部『1881』及舊油麻地警署的難度最高,兩者外觀有大量線條,比例容易出錯,我們要多次到場勘察及拍照記錄,才能確保畫出神髓。」


月曆的設計亦滿載其他心思,推出後廣受好評:建築物名稱以田字格及手寫字體展示,富中國特色;用藍字標示對國家或警務工作有象徵意義的日子,例如國家憲法日及國際禁毒日等;每個月份版面均有簡短文字介紹建築物等。


公共關係部給予青少年發揮創意的同時,亦肩負監察和聯繫的角色,與專業承印集團合作優化設計。Victoria說:「月曆頂部裁切成香港地標建築的形狀,方便用家轉換頁面;承托月曆的咭紙裁切成警察總部的形狀,這些都是他們的建議。」 今年21歲、即將大學畢業的Victoria直言,獲得國際設計金獎實屬意料之外。她衷心感謝公共關係部給予實習生掌舵的機會,亦希望公眾透過作品,加深對香港警隊歷史建築的理解。


Victoria和另一實習生所設計的警隊月曆獲得國際設計金獎。
Victoria和另一實習生所設計的警隊月曆獲得國際設計金獎。
實習期間,Victoria(右一)與另一實習生和公共關係部人員討論月曆的設計主題。
實習期間,Victoria(右一)與另一實習生和公共關係部人員討論月曆的設計主題。
月曆頂部印有香港地標建築,方便用家轉換頁面,兩側由警察總部外形的咭紙承托,設計滿載心思。
月曆頂部印有香港地標建築,方便用家轉換頁面,兩側由警察總部外形的咭紙承托,設計滿載心思。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總區行政科署理總督察 謝鈺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警署警長 李耀廷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許義安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23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六月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